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318
康宁克通-A局部注射治疗疥疮结节43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衍利 夏文华

    单位:解放军224医院

    关键词:疥疮结节;灭疥疗法;宁通康克-A

    黑龙江医药科学9903121

    疥疮结节为患疥疮的病人在外生殖器等部位产生的硬结。多数病人经灭疥疗法后,结节不见消退。我们采用康宁克通-A局部注射治疗疥疮结节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观察对象为1991-06~1992-02门诊及住院确诊的疥疮病人,经灭疥治疗后结节不消退者,共计43例,男37例,女6例。年龄2~65岁,平均21.6岁。结节发生时间为1周~半年。发病部位主要为阴囊及阴茎皮肤,其次为腹股沟,女性为大阴唇及乳房,损害如黄豆至花生米大小,略硬,损害数目大多为1~10个,个别达30个,所有病例共计结节365个。自觉剧痒。药物及用法:采用康宁克通-A 0.2ml(含8mg)加1%普鲁卡因0.8ml,注入皮损当中,每个损害注射0.1~0.2ml,康宁克通-A总量不超过20mg,如损害不消褪,3周后再次注射。

    2 治疗结果

    43例病人全部治愈,其中32例病人共计299个结节1次注射即愈。皮损消退时间3~32d,平均为14.7d,所有病人均无不良反应,未见复发。

    3 讨论

    一般认为疥疮结节的产生与其对疥虫或其代谢产物发生过敏反应所致。以往采用灭疥疗法及外用类固醇激素软膏,口服强的松等,疗效慢,易复发,并有副作用,康宁克通-A是一种长效皮质类固醇激素,有抗过敏和抗炎作用,且作用持久,显效快,我们采用其局部注射治疗疥疮结节,效果极佳,具有见效时间短,治愈率高,无明显副作用等优点,为治疗疥疮结节的良好药物。

    (1998-09-0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