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0441
断指再植58例术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雪丽 雷俊香 李辉

    单位:李雪丽 雷俊香(许昌市中心医院骨科 许昌 461000);李辉(临颖县公疗医院骨科 临颖 462600)

    关键词:断指;再植;血液循环▲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50 断指再植是一项精细的手术,术后细心的观察和护理是再植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之一。自1990~1998年,本科共收治58例不同程度的断指。经过精心治疗和护理,再植成功率达85%,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8例患者中,男性39例,女性19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9岁,平均32岁。致伤因素为刀切、电锯、挤压、冲切、撕脱和炸伤。离断平面从指根至末节,均为完全性断指。共手术再植100指,其中拇指20指,食指26指,中指30指,环指14指,小指10指。
, 百拇医药
    1.2 治疗结果 在100个再植手指中,成活85指(占85%),术后因发生静脉危象而坏死截指的7指(占7%),术后因私自抽烟造成再植部分干性坏死的8指(占8%)。58例患者中随访50例,共70指,随访时间为3个月至5 a,按断指再植功能恢复评定标准。结果如下:末节再植成功10指均为优;其余60指,优49指,良4指,差7指,这50例患者均能正常工作和学习。

    2 护理体会

    2.1 病室的准备 在患者入手术室后,对所住的房间进行紫外线空气消毒,室内禁止吸烟,室温保持在25 ℃左右,相对湿度50%~60%,实施隔离制度,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2.2 体位护理 术后应抬高患肢约高于心脏10 cm左右[1]。因为创伤可引起周围组织反应性水肿,压迫静脉,血液回流滞缓,影响组织的血液循环。抬高患肢可有利于血液回流,改善血液循环,减轻手的肿胀和疼痛。另外,局部用60 W带反射罩的烤灯持续照射7~10 d,灯距35~55 cm[1]。这样可扩张血管利于血液循环。
, 百拇医药
    2.3 末梢血液循环的观察 术后24 h内每30 min观察一次,以后,观察1次/h。观察内容包括手指的颜色,皮温,毛细血管反应,手指肿胀程度。正常的手指颜色红润,指腹饱满,弹性好,毛细血管反应正常[1]。如果指端出现发绀,苍白,皮温降低,毛细血管反应消失等现象,都说明血液循环障碍,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2.4 皮温的测量及观察 再植术后定时测量伤指远端的皮温,同时与健侧皮温作比较是观察患指血循环是否有障碍的主要指标。一般患侧皮温比健侧高1~2 ℃,若患侧皮温比健侧差3~4 ℃时,提示有动脉循环受阻,如差别达5~7 ℃,说明有动脉栓塞[2]。皮温幅度的变动及皮温差增大均应报告医生及时处理。

    2.5 抗生素及解痉抗凝药物的应用 术后应静脉滴注抗生素,以防感染。应用罂栗碱,妥拉苏林,低分子右旋糖酐,丹参等扩张血管药物,减少血栓的形成,扩张血管,增加血容量,使吻合术后的血管保持通畅[3]
, 百拇医药
    2.6 心理护理 断指为突发损伤,没有心理准备,易产生悲观情绪,出现恐惧和忧虑心理[4]。针对患者复杂的心理活动进行心理上的疏导,可分散和转移负性情绪。首先应该解除恐惧感,患者对疾病,手术,甚至静脉滴注,肌内注射都怀有恐惧心理。恐惧心理会影响患者适应和了解周围环境。精神始终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医护人员要做到态度和蔼,关心体贴患者,做各种护理操作时动作要轻稳,用科学的理论向患者做好解释工作,还要消除患者忧虑的情绪;再植术后的患者往往最担心的是愈合后是否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劳动能力;是否会再次截指,造成终生残废。此类患者常表现为愁眉不展,唉声叹气,以致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针对这种情况护理人员要经常巡视病房,并与患者亲切交谈,了解患者的情绪改变和心理活动,询问有什么要求,解答其最关心的治疗及护理问题,让患者了解自己的病况,解除其后顾之忧。此外,还应该建立患者的自信心,特别对于再植不成功而截指的患者,让其树立起“身残志坚”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恢复其重新生活的勇气。

    2.7 功能锻炼 断指再植成活不等于再植成功,使再植成活的断指获得正常或接近正常的功能才是再植的目的。按照惯例,于术后3周对再植的指关节开始进行功能锻炼,指导患者做再植的手指主动伸屈功能锻炼,以防止关节僵直及肌腱粘连。锻炼的幅度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对已行理想内固定的骨折部位也可以做轻度的被动活动。待指骨连接,克氏针拔除后要求锻炼3~5次/d,10~20 min/次,并逐渐加大活动量。要求患者用伤手作捏、握、抓的锻炼[5],定期做出效果评价。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吕式缓.创伤骨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00,265

    [2]徐煜,林格生.21例32指电锯伤断指再植.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7,20(2):138

    [3]谢卫国.断指再指的技术改进.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8,21(3):218

    [4]王有权,黄联平.中华临床心理与应用心理学研究.北京:大连出版社,1997:224

    [5]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 014

    (收稿日期: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