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510
结直肠损伤34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强 栾红佳 李艳敏 安树才 杨佳鑫

    单位:王强 栾红佳 李艳敏: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安树才: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杨佳鑫:富锦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结直肠损伤;手术治疗

    结直肠损伤34例诊治体会

    近年来,因意外事故,结肠、直肠损伤增多。因其解剖结构和病理生理特点,一旦损伤,并发症多,重者可危及生命。我院自1993~1997年共收治结、直肠损伤34例,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2例,女12例;损伤原因:枪弹伤5例,刀刺伤18例,跌倒及高处坠落被锐器戳伤2例,车撞伤4例,挤压伤2例,医源性损伤3例(流产刮宫损伤直肠1例、子宫切除1例,直肠检查穿孔1例)。其中死亡2例。

    2 治疗

    早期清创,修补破损,有效引流及粪便转流是直肠肛管损伤处理的基本原则。根据损伤的原因、部位及程度,处理方式不一。①单纯损伤,损伤时间短、污染轻、肠壁炎性改变不明显者,可行修补术;时间长、污染重、肠壁炎性表现明显者,可行“V”型切除或肠段切除吻合术。腹腔是否放置引流,要依腹腔炎症轻重及创口情况而定。②修补+结肠造口术:主要适用于腹膜返折下直肠损伤。手术目的在于预防直肠、肛管周围间隙感染,防止发生肠瘘等严重并发症。本组采用乙状结肠及横结肠造口,为减少直肠肛管周围间隙感染的关键措施。会阴部有伤口或严重的直肠损伤,应沿骶前或尾骨尖与肛门之间切平,显露直肠周围间隙,探查损伤情况,彻底清创,并用大量生理盐水+灭滴灵冲洗,修补直肠裂口,放置引流管。

    3 讨论

    结、直肠损伤由于受伤原因不同,症状各异,其处理方式要依据术中情况而定。早期诊断十分重要,如延误诊断常造成严重后果。本组死亡2例,均由于早期未做出正确诊断,而延误了手术时机。凡在会阴部、臀部、骶尾部下腹部刀刺伤、枪弹伤,各种原因所致的骨盆骨折,均应高度警惕直肠损伤的可能性。腹膜返折下重度直肠损伤,必须早期行肠造口及骶前间隙引流。术中不应过多地切除吻合口周围脂肪垂及过多地游离肠管断端的系膜,以免影响吻合口血供。在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单纯修补后应附加近端结肠减压术,预防肠瘘的发生。结肠造口时,外置肠管张力不宜过大,固定要牢固。避免在病变严重的肠管上吻合或减压,术中应用大量生理盐水、庆大霉素32万u及灭滴灵冲洗,使细菌移位,有利于吻合口的愈合,本组除2人死亡外,无并发症发生。

    (1998-09-12收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