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554
护理工作中所见晕厥病因分析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桂萍 崔海艳

    单位:刘桂萍(佳木斯纸业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崔海艳(佳木斯纸业集团公司职工医院)

    关键词:晕厥;病因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62 我院自1987年以来,在住院部治疗的患者中,由于各种原因诱发晕厥7例,现将病因分析及其护理体会整理如下。

    1 临床资料

    男2例,女5例,年龄14-51岁,平均32岁。外伤2例,术后病人1例,高热病人2例,急性炎症1例,孕妇1例。其中4例发生于静脉点滴过程中,2例在肌肉注射过程中,1例在外伤处理过程中。7例病人中,有5例并非首次发作。

    2 病因分析

    ①环境因素:夏季空气闷热污浊,其中1例外伤病人发生晕厥时家属亲友的争吵、哭闹。②精神因素:病人心情不好,情绪不佳,惧怕疼痛的紧张心情,对外伤血肉模糊场面的恐惧,使机体处于高度紧张状态。5例为女病人,均属于精神敏感型的,其中4例并非首次发作。③体质情况:患者由于各种病因入院接受治疗,机体抵抗力下降,加上未及时进食,睡眠欠佳、疲劳、高热、术后虚弱以及对疼痛过于敏感等诸因素的不同作用,均可诱发晕厥发生。

    3 护理体会

    ①首先做好心理护理,对体质较弱,情绪波动的、特别是女病人,护理人员应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对病人要事先做好耐心细致地解释工作,分散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消除不利因素,避免不必要的恐惧和不安。②尽可能安排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保持病人房的清洁、通风。教育陪护人员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必要时请保卫人员协助。③对身体虚弱、疼痛敏感的病人要态度热情,语言温暖,技术操作不仅要熟练,而且要轻、快,避免任何急性刺激。④认真察视,及时处理。在治疗、护理病人过程中,应及时察视、询问,及时发现先兆。晕厥一旦发生,首先不要惊慌,一面报告医生,一面使病人去枕平卧,解开衣领、放松腰带,劝开围观的家属、亲友,嘱同室病友安静,保持空气通畅。一般来说,几分钟之后,冷汗一出,多数病人可自行逐渐缓解,也可静脉给予50%葡萄糖100ml,维生素C2.5g。在病员症状逐渐缓解的过程中,也可给病人喝些热糖水。休息30min,即可根据原发病情况适当活动。

    (1999-12-1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