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0700
中耳癌脑转移一例误诊为耳源性脑脓肿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湘平

    单位: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附属南方医院[510515]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691 【病例】 男,39岁。约2年前始有右耳闷胀感,伴听力下降,在某医院就诊,经鼓膜穿刺抽出黄色液体,诊断为“右耳渗出性中耳炎”,反复穿刺抽液治疗,效果欠佳,改用鼓膜置管治疗,但右耳一直流黄水,半年后鼓膜置管自行脱出,右耳持续性流脓,曾在多家医院诊治,均诊为“右耳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经抗感染治疗及耳内滴用泰利必妥,流脓症状减轻。自起病后,右耳有间歇性疼痛,呈针扎样。1998年12月出现头晕、头胀痛,伴恶心、呕吐10余天,到本院就诊。CT检查报告:①右颞叶脓肿;②右耳乳突炎。收入脑外科治疗。查体:意识清楚,步态稳,肌力正常,无病理反射,颈部未扪及肿大淋巴结,心肺未发现异常。右外耳道内潮湿,鼓膜充血,紧张部前下方有中等大小穿孔,鼓室内有红色肉芽。术前诊断:①右颞叶耳源性脓肿;②右耳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于1991年1月6日在全麻下经右颞开颅手术,术中见在颞下回矢状回方向颞叶皮质内有红色肿物,其包膜完整,约乒乓球大,穿刺抽出15 ml咖啡色液体,术中取包膜冰冻切片,病理报告为转移性低分化鳞癌,肉眼下将肿物切除。术后病人恢复良好。术后为寻找原发病灶,于1999年1月12日MRI检查报告:右乳突炎性改变,鼻咽部未发现占位性病变;X线胸片检查双肺未发现占位性病变。先后3次请耳鼻咽喉科会诊,均诊为“右耳慢性化脓性中耳炎”,电测听检查右耳呈传导性耳聋,语言频率气导听阈35 dB。1999年1月15日转入放疗科治疗,放疗科请影像科及耳鼻喉科再次会诊,发现术前CT右侧颞骨岩尖处有0.5 cm大小骨质破坏区,经右耳鼓膜穿孔处取鼓室内肉芽送病理,报告为中耳低分化鳞状细胞癌。临床诊断:右侧中耳低分化鳞状细胞癌伴颅内转移。现病人正在放疗中。

    中耳癌少见,早期症状少,可有脓性耳漏,耳内闷胀感、耳鸣与听力减退,因伴中耳炎常被忽视。稍后则感耳深部刺痛或跳痛,向同侧颞部、面部、枕部或颈部放射,若侵犯面神经可致周围面瘫。内耳受累可发生眩晕、眼震与平衡紊乱。向颅内扩展可使Ⅴ、Ⅵ、Ⅸ、Ⅹ、Ⅺ、Ⅻ脑神经受损而出现相应症状。该病人误诊的原因:①长期表现为慢性中耳炎症状,而骨质破坏、神经受损症状表现不明显。②颞骨CT及MRI检查乳突呈慢性炎症表现,骨质破坏不明显,头颅CT颞叶肿物表现为炎性改变,肿物周围呈低密度水肿带,增强后病灶呈环形强化,环内强化不明显。③对中耳癌认识不足。中耳炎出现头痛、眩晕症状,往往想到耳源性颅内并发症,当中耳癌症状不典型、肿物不向外耳道生长时,很少考虑中耳炎并存中耳癌的可能性。④对长期不愈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治疗不及时。如早期探查,可能会及时发现中耳癌,并早期给予治疗。

    (收稿时间1999-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