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0871
阴虱灵的研制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虹 李德福 徐晓东

    单位:张虹(合江地区桦南林业局职工医院药剂科);李德福(黑河市第一人民医院);徐晓东(齐齐哈尔医药商厦)

    关键词:阴虱灵;皮肤瘙痒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28

    阴虱是皮肤科常见病,一般的药物对阴虱病治疗不太理想。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临床科室经多次实验及临床观察,研制了阴虱灵外用药水,对阴虱和皮肤瘙痒等一些皮肤病有显著的疗效。本药品特点是止痒迅速,对阴虱病2~4d就可痊愈,且价格比同类药品低,制做工艺简单,深受患者欢迎,现报道如下。

    1 处方

    75%乙醇100ml,蛇床子5g,百部20g,氧氟沙星2g。

    2 制备工艺

    将95%乙醇加入蒸馏水使配制为75%的溶液1000ml即可。将百部200g,蛇床子50g,放入容器中,加入已配制好的75%乙醇1000ml,浸泡7d。有滤网过滤后加入氧氟沙星20g,搅匀后用100ml的瓶子分装,贴上标签即可。用法:每日2~3次搽于患处。

    3 临床应用

    在临床几百名患者观察中,阴虱灵外用药水治疗阴虱病有效率高达98%,治疗皮肤瘙痒症达95%。

    4 典型病例

    例1,张某,男,30岁,工人,阴部瘙痒难忍,皮肤有血痂,经皮肤科医师确诊为阴虱病。使用阴虱灵外用药水每日2~3次搽于患处,用药3d后痊愈,两周后回访未见复发。

    例2,王某,女,26岁,干部,在患处可见丘疹血痂,确诊为阴虱病。用阴虱灵外用药水每日3次搽于患处,用药后24d痊愈,瘙痒消失。

    5 讨论

    阴虱常与其它性传播疾病并存,通常只有阴毛受累,但常扩展到肛门。处方中氧氟沙星是广谱、高效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它可以抑制细菌DNA旋酶,并能渗透到细胞壁,迅速在各组织中达到最高浓度。它对厌氧菌也有良好抗菌效果。我们选用百部,蛇床子、氧氟沙星等一些药品,是针对着阴虱不单是一种疾病,而是与某些性病并存的。本处方优点为使用方便,不污染衣物、止痒迅速,因此可广为临床应用。

    (1999-10-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