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1075
癔病性弱视一例误诊为球后视神经炎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郜海风 解卉云

    单位:石家庄市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050082]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990595 【病例】 女,10岁。因双眼视物模糊,曾在外院诊为屈光不正,矫正视力2个月后视力不恢复,于1996年8月23日来我院,门诊以球后视神经炎收住院。眼科检查:双眼视力均为4.3,双眼球转动疼痛,球后疼痛,双侧睫状区压痛;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中心视野残存10°。病儿生活自理,活动不受限。初步诊断为急性球后视神经炎,经泼尼松治疗1周,双眼视力恢复至5.1,视野正常,准备出院。30日晨起后病儿诉视物模糊,双眼视力均为4.0,视野为5°,但活动无障碍。考虑为多发性硬化,再次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两周后视野、视力均无变化。外院专家会诊,经详细询问病史,得知29日晚坠床后出现视物模糊,遂诊为癔病性弱视。给予维生素B1注射液100 mg肌注,并结合暗示疗法,双眼视力均恢复至5.1,视野正常,治愈出院。

    诊断癔病性弱视通常需要排除其它的眼部疾病,在儿童视力突然下降的眼病中,以急性球后视神经炎最为常见,需要与癔病性弱视进行鉴别诊断。这两种疾病的区别主要有以下几点:①视神经炎常有感冒发热或维生素B族缺乏病史;而癔病性弱视多有惊吓、焦虑等精神刺激的诱因。②球后视神经炎的视力下降为突然发生,但多数为进行性降低;癔病的视力下降多为诱因之后突然出现,但不再进行性降低。③视神经炎多有球后疼痛,眼球转动疼痛,瞳孔对光反射异常,有时眼底能见到视乳头色发红、边界欠清,视野可出现中心暗点及周边向心性缩小,颜色视野与白色视野的缩小成比例,视觉诱发电位(VEP)检查常有P100波峰时值延长、振幅降低,严重的病人可出现波型消失;而癔病病人眼部检查正常,VEP检查正常,视野检查颜色视野大于白色视野。④视神经炎病人如视力较差、视野呈管状,其日常生活多困难;而癔病病人尽管视力极差,视野呈管状,但其日常活动无明显障碍。

    (收稿时间1998-1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