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134
B超对眼内异物穿通伤的特征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怀国 高东艳 王国辉

    单位:李怀国(佳木斯市中心医院B超室);高东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B超室);王国辉(双鸭山市矿务局总院B超室)

    关键词:B型超声;眼内异物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106 机械性眼内异物穿通伤是眼外伤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其中最常见的是金属异物,如铁、铝合金为多见;非金属最常见有木头、石子和煤渣等。本文仅对一组此类病例的眼B超所见进行总结,从而为临床手术定位及术式提供依据。

    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均为男性,其中5例晶体内异物,2例后房内异物,9例玻璃体内异物,且都具有以下特点:住院病例;在机械性外力作用下,异物进入眼部造成穿通伤,致使眼部损伤,异物在眼部存留;眼痛、视力下降或消失,眼部有异物感,可合并眼部炎症。

    2 仪器与方法

    美国泰索尼公司Synerby。探头频率:10MHz。采用直接法,为扫描眼前房、后房、晶体、玻璃体、球壁,并根据组织声阻大小,调节仪器增益,使正常眼部结构消失而异物回声仍然存在,以获得良好的图像。并以眼球后运动试验,阳性者可能是玻璃体内异物,阴性者可能是球壁异物。四位体试验,分别在患者仰位、侧位、坐位、头低位。此外还有磁性测验,磁性测验阳性是异物在磁场作用下有移动或摆动,这可能是铁性异物。

    3 结果

    5例晶体内异物,表现为晶体增厚,内可见明亮的点状回声,并见虹膜边缘有破口;2例后房内异物,异物穿入虹膜,嵌顿在后房内;9例玻璃体内异物,应用眼球后运动试验,判断异物与球壁距离及异物大小。

    4 讨论

    以往眼内异物穿通伤的异物定性、定位多依赖于X线摄片及CT,高频探头对眼内异物穿通伤的诊断具有较高的优越性及诊断价值。对金属及非金属异物的定性,如金属类后方伴有“慧星尾”征,砂石后方伴声影,其它异物后方无明显声影[1],B超对于判断异物所存在的位置,往往优越于X线摄片及CT检查,而超声亦可以应用眼球运动试验、四位体试验、磁性试验来检查、测量异物与球壁距离及异物大小,从而为临床眼科提供手术依据[2]。超声对于判断眼内异物穿通伤的合并症及角膜损伤、晶体脱位以及外伤性白内障,玻璃体机化、出血、混浊、视网膜脱离、眼球破裂、眼轴缩短所导致眼球内炎症、萎缩都有一定的特征性声像图,从而为眼科手术愈后提供可靠的参考。

    参考文献

    1.孙图,王维兴.高频率B超诊断仪在眼科临床应用.中化眼科杂志,1991,27(2):79

    2.陈仁杉主编.实用超声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539

    (1999-05-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