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预防医学与卫生学 > 中国防痨杂志
编号:10291265
红外线加热法检测痰抗酸杆菌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冯勇

    单位:冯勇(长沙铁路总公司郴州医院 423000)

    关键词:

    中国防痨杂志000125 材料与方法 1.红外线消毒柜,中山市小松电器有限公司生产。2.标本来源:由本院门诊或住院确诊的为浸润型肺结核初治及复治病人留取。3.方法:(1)嘱病人留取清晨咳痰3~5ml,如痰量太少,可收集当晚至次日清晨咳出的全部痰液。(2)在痰标本中加入等量20g/L NaOH溶液,用竹签搅拌,防止痰液粘附在痰杯上,倒入有盖搪瓷杯内,将标本放入消毒柜内,控制温度在100℃-110℃之间15分钟,取出待冷却。(3)将标本全部倒入一次性塑料管中,平衡后放入离心机内离心3000转/分10分钟。倾去全部上清液,取沉淀物涂片冷染色镜检。(4)镜检与报告方式按1995年中国防痨协会制定的《结核病诊断细菌学检验规程》进行。

    结果 用红外线加热法与厚涂片法同时检测痰标本66份,红外线加热法检出抗酸杆菌36份,阳性率为54.5%;厚涂片法检出抗酸杆菌24份,阳性率为36.3%,经χ2检验,χ2=4.4,P<0.05,有显著意义。36份痰检阳性标本中,红外线加热法检出(+)12份、(2+)6份、(3+)3份、(4+)15份。厚涂片法检出(+)21份、(3+)3份。

    讨论 1.痰标本处理方法较多,一般均采取杀灭痰液中杂菌,保留抗酸杆菌的活性(如酸碱集菌涂片法等)。本方法用20g/L NaOH作消化剂,利用红外线加热快的特点,在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温度内,既杀灭了痰液中杂菌,同时也杀灭了痰液中的抗酸杆菌,解决了检验人员在痰检过程中的自身保护问题。2.痰直接涂片法和结核杆菌培养,是目前结核病临床诊断及考核疗效的主要方法,提高痰检质量是结核病防治工作中重要环节之一。本方法改变了过去痰标本的液化程序,再用集菌法浓缩标本,为提高抗酸杆菌检出率开辟了新的前景。3.红外线加热法与直接厚涂片法相比,χ2=4.4,P<0.05,有明显差异。红外线加热法既可液化单个标本,也可液化成批标本,液化效果优于酸碱集菌法,适合各级医疗部门试用。

    (本研究获得1998年郴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收稿日期:1998-05-25

    修改日期:1998-09-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