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277
胸腺瘤术后合并重症肌无力危象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钟敏 邹会 王越

    单位:钟敏(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邹会(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胸外科);王越(佳木斯中医院手术室)

    关键词:胸腺瘤;重症肌无力;术后护理

    胸腺瘤患者约有1

    胸腺瘤患者约有1/3合并重症肌无力,胸腺瘤切除术后是容易引发肌无力危象的危险期,做好胸腺瘤术后针对呼吸道的治疗护理是防治胸腺瘤合并重症肌无力危象的关键。现结合我院胸腺瘤手术治疗经验,重点讨论胸腺瘤术后合并重症肌无力危象的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我科1989~1999年共收治胸腺瘤25例,其中伴重症肌无力症9例,女6例,男3例,年龄9~40岁,手术彻底切除胸腺组织及前纵隔脂肪垫,术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呼吸肌麻痹,出现重症肌无力危象3例,胆碱危象2例,4例在术后18~48h气管切开及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1例由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抢救无效后死亡。

    2 护理措施

    2.1 加强呼吸道管理

    全麻术后麻醉药物可加重肌无力症状。咽肌无力可出现咽分泌物增多,呼吸肌无力可引起呼吸困难,应首先保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时吸痰,必要时留置胃管,持续减压,以免胃内容物返流,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可注射新斯的明恢复吞咽反射。出现呼吸肌无力时,注意应用新斯的明,协助患者翻身叩背,以利痰咳出。注意观察患者的呼吸幅度及通气功能,如患者出现肌无力危象,新斯的明效果不佳,配合医生,采取气管切开及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本组3例病人在术后18h出现肌无力危象,行气管切开及人工呼吸机辅助呼吸,抢救成功。

    2.2 人工呼吸机的使用

    我科主要应用高频射流呼吸机及星牌呼吸机。其选用要根据病人的呼吸状况来决定,前者应用于有自主呼吸的病人,后者为定容定压型呼吸机,可应用于无自主呼吸的病人,使用呼吸机时,注意观察患者呼吸的幅度、节律,注意雾化,防止痰液结痂,及时吸痰。自主呼吸较强的病人,可间断使用呼吸机,锻炼呼吸肌的功能,有些病人易产生呼吸机依赖,对于肺呼吸音清,无感染者可试停机及延长停机时间,逐渐撤除呼吸机,如病情出现反复,药物难以控制,可再次使用。本组1例患者气管切开使用呼吸机9d后,停机7d出院,出院后10d病情反复,切开,再次应用8d,脱机,痊愈出院。

    2.3 注意肌无力危象与胆碱危象的观察与鉴别

    在抢救肌无力危象的同时,由于应用较多的新斯的明,应注意防止发生胆碱危象,如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出汗、流涎、心率减慢、肌肉震颤可肌注阿托品解救。护理中要注意观察肌无力危象与胆碱危象的不同表现,并加以鉴别,为准确判断病情提供依据,以便抢救。

    (收稿:1999-09-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