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478
闭合性腹部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杜学军 丁乙夫 孙晓东

    单位:杜学军(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滴道矿医院 158100);丁乙夫(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孙晓东(友谊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闭合性腹部损伤;诊断;治疗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87

    我院自1990~1998年共收治闭合性腹部损伤患者52例,其中多脏器损伤10例占19.5%,此伤复杂,病情危重,病死率高,现根据本组资料,对其早期诊断和治疗做一讨论。

    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2例,女10例,年龄8~70岁,以20~40岁最多,42例占88.8%。其中撞击伤16例,挤压伤14例,交通事故伤10例,堕落伤8例,踢伤4例,受伤距入院最短时间1h,最长48h。就损伤脏器而言以肠管和脾居多,其次是肝。损伤两个以上脏器者10例,合并休克者11例。全组患者均做了手术治疗,治愈49例,死亡3例,病死率为5.8%。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2.1 诊断

    详细了解受伤史是诊断闭合性腹部损伤的关键,根据外伤史,暴力作用方向,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腹部B超,X线,腹腔穿刺等检查都可为早期诊断提供有力依据。①伤后持续性或进行性加重的剧烈腹痛伴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者。②有明显腹膜炎刺激症状者。本组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等腹膜炎体征,听诊肠鸣音减弱或消失。③腹腔穿刺、方法简便、适用、阳性率高。本组52例全部进行了腹部穿刺,阳性者48例,阳性率92.3%。陈积贤氏报告腹腔穿刺阳性率达100%[1],为提高首次穿刺的阳性率,让伤员向穿刺侧倾斜卧(30°45°)5min,促使腹腔内液体向穿刺侧下腹积聚,可增加阳性率。诊断性腹腔穿刺尤其对一些伤情重伴休克的多发伤、颅脑损伤伴神志不清者,更有重要价值。④胃、肠破裂可见膈下游离气体,本组42例患者进行了腹透,25例可见膈下游离气体,阳性率为59.5%。
, http://www.100md.com
    2.2 治疗

    ①术前准备,入院后应迅速建立静脉通路,尽快恢复血容量,纠正酸中毒,电解质紊乱,控制感染,积极抢救休克或低血压状态。在改善微循环的同时积极处理内脏损伤,尤其严重的多发伤。把握好手术时机,尽早手术治疗或手术探查。②腹部伤处理,开腹后本着先止血,后修补的原则。先处理危急生命的活动性出血,然后检查各个器官系统,手术探查一定要高度警惕容易漏诊部位。如膈肌、十二指肠、胃底贲门,腹膜后器官等。充分显露受伤部位非常重要,对脾破裂在局部和全身条件允许情况下行修补术,否则行脾切除术。肝破裂主要进行修补。如大网膜堵塞修补术,清创性肝切除术或选择性肝动脉结扎术。胰腺损伤,如无胰管损伤可作单纯引流,若挫伤严重可作毁坏段切除。胃肠道损伤以修补为主,但肠管损伤范围广泛。如小肠破裂占内经2/3,肠管破裂2处以上相距较近者,裂口周围肠壁损伤严重修补困难者,单纯缝合可使肠狭窄梗阻者,肠系膜损伤血管断裂影响肠管血运者,均行小肠切除。结肠损伤时间短,伤口小,污染轻,局部血运好,可行一期修补术,否则结肠损伤均应行外置造瘘术。③腹腔感染预防,如有胃肠损伤,其内容物大量溢出,必然造成腹腔严重感染,因此术中必须进行彻底的清除术。开腹后先吸净腹腔积液,然后处理损伤胃肠,再以大量的生理盐水和0.5%甲硝唑反复冲洗腹腔直到清洗液澄清为止,然后置入0.5%甲硝唑100ml。缝合腹腔时再常规用0.5%甲硝唑浸泡伤口5min后逐层缝合。本组术后死亡3例,其中2例死于腹腔感染,多脏器功能衰竭,另1例死于严重肝损伤,失血性休克和肾功衰竭。

    参考文献

    1.陈积贤,陈永康.闭合性小肠破裂的诊断与治疗(附76例报告).腹部外科1994;7(1);31

    (1999-12-2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