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临床误诊误治
编号:10291516
特殊表现的风疹病毒脑炎二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童慧

    单位:童慧(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 安徽 蚌埠 232100)

    关键词:

    临床误诊误治000170分类号:R511.2 文献标识码:B▲

    【例1】 男,6岁。因头部外伤后半月,右下肢无力1天入院。病儿半月前由高处摔下时头部着地,头皮挫裂伤。影像学及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1天前出现右下肢无力。查体:意识清,脑神经正常,双上肢及左下肢肌力、肌张力正常,右下肢肌力Ⅲ级,肌张力无明显改变,病理征未引出。头颅CT未见异常。住院1周,病情无明显变化,拟诊为脑外伤综合征出院。出院1周后因右下肢无力明显加重,伴右上肢无力,再次入院。查体:右上肢肌力Ⅱ级,右下肢肌力0级,肌张力增强,巴宾斯基征(+);左侧肢体肌力Ⅲ级,肌张力略增强,病理征(-)。再次行CT检查,仍无异常。脑电图示背影活动为慢节律,双额区可见一过性不对称性高幅尖波。脑脊液检查:白细胞20×106/L,以淋巴细胞占优势,蛋白0.85 g/L,风疹病毒(+),风疹病毒抗体IgM(+)、IgG(+)。诊断为风疹病毒脑炎,病情进展迅速,第4天死亡。

    【例2】 女,56岁。因突然意识障碍9小时入院。查体:体温38.6℃,血压19.3/10.7 kPa,两肺呼吸音粗糙。昏迷,GCS评分8分,双瞳孔等大,对光反射灵敏。右鼻唇沟变浅,右咽反射消失,右上肢肌力Ⅲ级,肌张力轻度增高,巴宾斯基征、夏道克征(+)。脑脊液检查:压力1.76 kPa,白细胞58×106/L,以淋巴细胞为主,蛋白0.38 g/L,糖3.79 mmol/L,氯化物104.7 mmol/L,风疹病毒(+),风疹病毒抗体IgM(+)、IgG(-)。脑电图及头颅CT检查正常。诊断为风疹病毒脑炎,经抗病毒、对症支持治疗2周,临床治愈出院。出院后2周病人再次因意识障碍入院,体检及辅助检查结果同前,仍予上述治疗,3天后死亡。

    病毒性脑炎为临床常见的一种疾病。能引起脑组织炎性改变的病毒很多,如虫媒病毒、肠道病毒、疱疹病毒等,风疹病毒为RNA病毒。风疹病毒脑炎可分为先天性风疹脑炎综合征和非先天性风疹脑炎两大类。前者多见于新生儿,后者可见于各年龄段。根据临床表现的不同,后者又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指发生在急性传染病风疹后,其有以下特点:①多发生于5~14岁的少年儿童,一般有皮疹史,脑炎的症状多发生在皮疹后3~5天或与皮疹同时出现。②病程短,常可自限,痊愈比较完全,但少数严重病例常在1~2小时内死亡。第二种是指由风疹病毒慢性感染所引起的脑炎,即进行性风疹全脑炎,其临床特点为:①有风疹病史;②隐袭起病,进行性发展,病程达8~10年,预后差。③影像学检查多示脑室扩大、脑萎缩。

    但本文2例临床表现不同于上述特点:①病前无明确的风疹感染史;②病情严重,病程在1~3个月,病情呈顿挫样进展,中间有较长一段的平稳期,预后差;③临床有明确的脑部受损定位征,但CT及脑电图均未发现局灶性病灶。因上述特点容易造成误诊,脑脊液的病原学检查是诊断本病的关键。■

    收稿日期:1999-08-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