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649
芍药甘草汤加减治疗三叉神经痛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魏晓燕

    单位:七台河市医院 154600

    关键词:三叉神经痛;芍药甘草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61

    典型的临床表现是阵发性疼痛,发病急骤,烧灼样或电击样剧痛,甚则面肌抽动,发作次数持续数秒或1~2min,疼痛范围局限在三叉神经某支或多支范围内。多数为一侧性。约有15%的人为双侧性。

    1 组方及加减

    白芍50g,川芎30g,柴胡10g,枣仁20g,甘草30g,全蝎6g,白芷10g,地龙15g,菊花15g,水煎服,每日一剂。加减:若肝炎偏旺可加石膏、胆草、黄芩。若久病人络可加桃仁、红花、丹参、元胡。若痛甚者可加制马钱子粉0.2~0.3g。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62岁,1998-01-06来诊,患者左侧面颊阵发性抽摔样疼痛一年余。曾经西医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经西药治疗后疼痛暂缓解,停药后如故,现每天发作频繁,每次持续数秒。疼痛难忍,面颊灼热伴头痛,头晕、口干不欲饮,舌质红、苔无、脉弦。投上方五剂疼痛减轻,再服七剂疼痛消失,半年后至今未复发。

    3 临床体会

    三叉神经痛在治疗上目前西医药尚无特效疗法。而中医认为本病属偏头痛范围,中医根据临床表现辨证施治的方法采用柔肝熄风、通络活血,配合针灸治疗本病效果显著,复发率低,方中白芍、菊花,柔肝熄风,川芎为血中之气药善走散,为治偏头痛要药,配以白芷(为阳明头痛要药)更具有通经解痉止痛之效,甘草、全蝎、地龙具有缓解止痛、调和诸药、清热熄风、通络。全方有柔肝熄风、解痉止痛之功。

    (1999-11-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