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宁夏医学杂志
编号:10291695
自发性食管破裂3例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苏燕 李洪春 许巧云 刘雪梅

    单位:(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山东 莒县 276500)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742 1 病例资料

    例1,女,26岁。因分娩后突发呼吸困难,在当地医院以“急性左心衰”治疗1天后转本院。查体:脉搏130/min,呼吸25/min,BP14/9kPa。气管右偏,左肺呼吸音低。X线检查提示左侧液气胸,即行胸腔闭式引流。4小时内引流出草绿色混浊液约2500ml,术后患者呼吸困难缓解。胸水常规检查:白细胞(),脓细胞(+)。考虑胸水来自上消化道穿孔,故自胃管注入美兰10ml,2分钟后,自胸腔引流管流出的胸水兰染。即剖胸探查,发现食管下段有一3cm裂口,周围被以脓苔,给清创、修补及胸腔引流,痊愈出院。

    例2,男,30岁。酗酒后频繁呕吐,继而出现上腹剧痛,呼吸困难,以“酒精中毒,急性胰腺炎”入院。经常规治疗后,呼吸困难未缓解。查体:气管右偏,左肺呼吸音低。X线检查提示左侧液气胸。即行胸腔闭式引流,在引流液中发现有食物残渣,考虑食管自发破裂。行剖胸控查,见食管下段有一4cm裂口。行食管裂孔修补术及胸腔引流术,痊愈出院。

    例3,女,40岁。剧裂呕吐后出现左胸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下移,以“急性心肌梗死”入院,经常规治疗一天无好转。查体:左肺呼吸音低,X线检查提示左侧液气胸。自胃管注入美兰后胸穿,发现胸水兰染、混浊,拟诊自发食管破裂。剖胸探查,修补食管下段3cm裂口,痊愈出院。

    2 讨论

    2.1 发病机制:食管外表无浆膜包绕,其下段周围无软组织支撑,且相邻胸腔呈负压状态,当剧吐或屏气时,腹肌及膈肌强烈收缩,胃内压骤升致贲门开放,胃内食物返流入食管,造成食管痉挛;使食管腔内压力剧增,导致食管破裂。

    2.2 误诊原因分析:①该病少见,且无特异性临床表现,有人总结典型临床表现有颈部皮下气肿,上腹压痛,呼吸急促三联征[1]。亦说呕吐、胸痛、皮下气肿三联征[2]表现不典型者甚多,如本文3例均无皮下气肿,故易误诊。常可被误诊为自发性气胸、心肌梗死、急性胰腺炎等。②临床医师对本病认识不足,缺乏警惕性,采集病史及查体不仔细;对恶心、呕吐后出现的胸痛、呼吸困难,不能全面分析病因,广开诊断思路,只局限于内科疾病的范围畴,也是发生误诊的一个重要原因。

    2.3 避免误诊的对策:对有所谓“三联征”的典型临床表现者,应及时做X线及纤维食管镜检查,以协助确诊。对表现不典型者,应详细采集病史,仔细查体,对呕吐后出现的胸痛、呼吸困难要想到本病的可能;对有胸腔积气积液者,要追溯其来源,如发现胸水中有食物残渣,基本可以确诊本病。我们用美兰口服及胃管注入后胸水兰染,以鉴别胸水来源,亦不失为诊断自发性食管破裂的一个简单好办法。

    参考文献

    [1] 王兴东,等.自发性食管破裂8例误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54

    [2] 李增烈.食管损伤(破裂与穿孔).实用内科杂志,1992,1:15

    (收稿:2000-0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