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1766
创伤性休克并发急性胃扩张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军科 孙海玉 张 华 张 辉 钱旭晖

    单位:刘军科 孙海玉(许昌市人民医院外科 许昌 461000);张华(许昌市尚集镇卫生院外科 许昌 461000);张辉 钱旭晖(许昌市烟草机械厂职工医院 许昌 461000)

    关键词:爆震伤;创伤性休克;并发症;急性胃扩张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78 1998年2月5日收治1例因炸药爆炸而致创伤性休克患者,虽经全科医务人员全力抢救,但终因合并急性进行性胃扩张而致抢救失败,现报道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女,50岁,农民,于1998年2月5日上午在家自制儿童摔炮时,不慎导致1kg左右炸药爆炸,被炸伤头面部、左上肢及左大腿部,下午1时被紧急送至本院。入院查体:体温36.5℃,心率90次/min,呼吸22次/min,血压8/5kPa,神志恍惚,极度烦躁不安,头面部、左前臂、左手、左大腿部广泛炸伤。创面布满砂石粒弹孔,皮肤烧伤不明显,渗血不多,其中右侧额眶部有一3cm长不规则伤口,深达颅骨,未探及明显与颅内相通伤道。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应灵敏。心脏检查无明显异常。双肺听诊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腹凹,无压疼、反跳痛、振水音及移动性浊音。立即给予吸氧、两路液体快速静脉点滴,同时伤口简捷清创包扎;应用止血剂、抗生素、地塞米松20mg,补充血浆、血管活性药物抢救治疗,效果欠佳,血压持续在8/4~5kPa,神志恍惚、烦躁进行性加重,双侧瞳孔大小稳定,至下午共输液体5500ml,血浆400ml,血压不升,尿量共100ml,炸伤部位渗出液不多,反复多次进行胸腹检查,均未发现内出血及腹膜炎情况。病情危急,休克难以纠正原因不明。此时腹部由凹陷变为膨隆,腹部穿刺未抽出不凝血及渗出液,为进一步明确胸腹部情况,急诊摄片。刚摄完腹部平片,患者呼吸心跳突然停止,应用心内新三联及呼吸兴奋剂配合体外心脏按摩、人工呼吸抢救30min无效死亡。临终腹部平片(卧位)显示骨内巨大液平面,约35cm×13cm×12cm。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冲击伤又称爆震伤。其致伤机制为:①由爆炸发出的冲击波形成远远超过大气压的超压,一般不直接损伤表面皮肤,主要伤及肺、胃的肠等器官。②高速气流形成动压,推动人体受伤或推动爆炸现场物体而致伤人体。由于机体是一个复杂系统,在生物体受到冲击伤时,机体组织器官是由于原发性损伤(超压直接引起的损伤)起主导作用,还是继发性损伤(由伤后机体神经内分沁系统紊乱、血液循环障碍等引起的损伤)超主导地位一直不很清楚[1]。本例患者受伤3h后入院,创伤性休克表现已十分明显,但多次检查胸腹部均未见明显异常,在死亡前短时间内出现腹部由凹陷变膨隆,出现腹部振水音,说明患者急性进行性胃扩张,系因创伤后机体出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胃壁渗出增多,胃肠动力减退所致。

    休克的救治关键在于迅速提高有效循环血量及改善微循环,休克时间愈长,机体各重要脏器损伤愈重,爆震伤属钝性创伤的一种特殊类型,其主要病理生理是大量体液渗入第三间隙引起有效循环血量骤减而发生休克,其渗出速度以伤后4~6h为最快,这一时期是抢救的关键。对于本例创伤性休克明确诊断后,迅速给予大量快速补液,应用止血剂、抗生素、肾上腺皮质激素、血浆、血管活性药物等治疗措施。但由于作者治疗休克时亦即急性胃扩张进行性发展时,静脉所补液体有相当大一部分由胃壁渗入胃内,造成不显性大量失水。根据X线片作者估计胃内积液量当在3~4L,有效循环血量难以快速补足,各主要脏器终因缺血、缺氧时间过长,出现功能衰竭。同时,急性胃扩张还可导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严重紊乱,如低钾性碱中毒等更为加重病情危及生命。

    爆震伤所造成的病情复杂性应引起思想上足够的重视,反复体格检查、认真分析病情尤为重要。及时发现各种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同时加大抢救力度,该类患者将会增加获救机会。

    参考文献

    [1] 李晓炎.冲击波对离体组织和器官致伤装置的研究及其应用.中华创伤杂志,1996,12(1):3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