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824
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宋治洁 庞洪飞 谢学义

    单位:宋治洁(五常市人民医院);庞洪飞(五常市人民医院);谢学义(五常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不典型蛛网膜下腔出血;误诊;老年人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98

    我院自1996~1998年收住的50例SAH的病人中,有26例为不典型的蛛网膜下腔出血。现将临床资料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①年龄50~80岁16例,50岁以下的10例,男性占70%。②休息时发病16例,睡眠中发病10例。③以上26例发病时均无剧烈头痛、颈强,以颈部疼痛,后枕部疼痛4例,占15.3%;以恶心、呕吐、眩晕发病的10例占38.4%;以意识障碍发病的2例占7.6%;以抽搐发病的2例占7.6%;以一过性肢体运动障碍发病的3例占11.5%;以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的5例占15.4%。④病人入院后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的6例;误诊为TIA发作的(颈内动脉系统的3例,椎动脉系统6例);美尼尔综合征的4例;癔病2例;原因待查的5例。最长误诊时间4天,最短1天。

    2 讨论

    ①在26例病人中老年人占61.5%(16例),老年人SAH头痛症状轻,可能与老年人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流速度相对缓慢,出血量少;脑萎缩相对颅腔容积增大,使颅内压增高表现不出来;老年人痛阈增高,对疼痛不敏感。②本文中2例以意识障碍发病的也为老年人,可能由于老年人动脉硬化明显,侧肢循环减少,脑长期供血不足,一旦颅内出血,颅压增高,加上出血后脑血管痉挛,易出现脑功能障碍。③本文中以上呼吸道感染为首发症状的5例,病人一周内均有“感冒”病史,轻度头痛、咳嗽、咽部不适、颈部轻度抵抗,无锥体束征。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病情逐渐加重,最后腰穿证实为SAH。④本文中误诊为TIA发作的9例,均有高血压病史,查体时血压偏高,无剧烈头痛,无颈强及克氏征,诊断为高血压3期,TIA发作,最后经CT证实SAH。其中2例应用扩血管药物过程中病情加重,才做CT检查。⑤本文2例诊断“癔病”,均为女性,在生气后出现精神症状,无头痛、恶心、呕吐、颈强(-),病理反射也未引同,最后也经CT证实为SAH。

    3 经验与体会

    ①脑膜刺激征虽是最具诊断意义的体征,但仅占SAH病人的60%左右而且出现较晚(多在6h后),也有迟到几天后出现,对无意识障碍病人,应做坐位低头试验,贴膝试验,早期发现脑膜刺激征。②老年人SAH在临床上最易误诊。因其痛阈高、脑膜刺激征不明显(可能与脑萎缩,生理机能衰退有关)。或既往高血压、动脉硬化病史,易掩盖现有症状。意识障碍多见,所以对老年人应该提高SAH诊断率,反复做神经系统检查。③腰穿是诊断SAH的主要手段,但病人及家属对腰穿这项检查不理解,不愿意配合医生做此项检查,应向病人及家属充分说明,有条件的可做CT和MRI。

    (1999-12-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