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编号:10291973
热应激对大鼠丘脑、纹状体PLA2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亚丽 邢成 吕志忠 王鲁明 杨兰强 赵永歧

    单位:赵亚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94);邢成 吕志忠 王鲁明 杨兰强 赵永歧(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北京 100850)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425

    热应激作为一种外部应激信号,可以引起机体信号系统的反应。近年来,磷脂酰肌醇(PI )信号转导系统受到人们的重视,它包括PI、磷脂酶C(PLC)、磷脂酶A2(PLA2)、三磷酸 肌醇(IP3)、细胞内钙离子浓度([Ca2+]i)等,参与许多重要的生理生化过程。 其中,PLA2作为PI信号系统活化的启动因子,它在热应激时的变化颇受关注。离体实验表 明,热可致PLA2的活性增强,在体实验中发现,热可使肝、肺组织中PLA2活性增强,膜 磷脂(MPL)降解增强,用PLA2拮抗剂和膜稳定剂阿的平,可调节MPL代谢,防止中暑发生, 这验证了PLA2和MPL参与热应激时的体温调节,使人们对热应激时体内PI信号转导系统的 研究更加重视。丘脑、纹状体是体温调节的重要部位,本文就对热应激时丘脑和纹状体中PL A2活性的变化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实验动物及实验分组 健康雄性Wistar大鼠体重(200±20)g。随机分为对照组及 热应激组,且热应激组按大鼠应激后所达到的肛温分为41.0℃、42.0℃、42.5℃、43.0 ℃组。

    (2)实验动物处理 将热应激组动物放入出循环水供热的小仓中受热(仓温41±1℃,小 仓仅能容1只大鼠),待分别达到预定肛温时(41.0℃、42.0℃、42.5℃、43.0℃,所需 时间约15~30 min)即刻取出,对照组动物在室温的小仓中放置20 min后取出,冰浴条件 下,迅速剥离出丘脑、纹状体。

    (3)PLA2活性的测定 ①每1 g组织中加1 ml稀释液(mmol/L:甘氨酸0.1,硼酸3.5 7,去氧胆酸钠6.03,60℃水浴30 min,冷却后用NaOH调pH至8.40~8.50),冰浴匀浆,60 ℃水浴30 min,4℃冰箱保存。(底物缓冲液在稀释液中加卵磷脂3.75 mmol/L);②对照 管中加入底物缓冲液8 ml,5 mmol/LEDTA-Na2 1.1 ml,样品0.4 m1;测定管中加底物 缓冲液8 ml,0.5 mol/LCaCl2 0.2 ml,样品0.4 ml。预温10 min,37℃水浴60 min; ③对照管中加入0.5 mol/LCaCl2 0.2ml,测定管中加入15mmol/LEDTA-Na2 1.1 ml ;(4)pH值检测用高灵敏度PH计分别测定对照管和测定管的pH值,用0.002 mol/L的稀盐酸滴 定,将对照管的pH值滴定至测定管的pH值,然后计算PLA2活性,PLA2活性(U)=N×V×1 06×2.5/T,N:稀HOL浓度(0.002 mol/L),V:消耗HCL的体积,T:反应时间(60 min)。
, 百拇医药
    Tab.1 PLA2 activity of thalamus and striatum of rats wi th

    different rectal temperature exposed to heat stress (±s) Group

    PLA2 activity (U)

    Thalamus(N)

    Striatum(N)

    Control

    21.21±4.51(10)

, 百拇医药     16.03±4.68(10)

    41.0℃

    32.23±12.53(10)*

    24.38±6.68(7)*

    42.0℃

    23.38±6.51(9)

    21.88±8.02(9)

    42.5℃

    31.40±11.70(10)*

    19.54±6.85(7)

, 百拇医药     43.0℃

    24.22±8.52(10)

    14.36±7.68(8)# Δ

    The average rectal temperature of control is 38.0±0.5℃, N is the number of samples

     *P<0.05, vs control;# P<0.05, vs 41.0℃; Δ P<0.05, vs 42.0℃

    2 结果

    由表1可见,41.0℃时PLA2活性最高,明显高于对照,丘脑PLA2活性比对照组高51 .9%,纹状体比对照高52.1%(P<0.05)。42.0℃时,丘脑PLA2活性下降,但42 .5℃时又上升,呈双峰变化;纹状体PLA2活性在41.0℃以后,随肛温升高逐渐下降,43 .0℃时降至略低于对照水平,经曲线拟和发现PLA2随肛温的升高呈二次函数变化趋势,拟 和方程为y=-1.74861x2+141.95114-2855.74723,r=0.9906。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本研究表明,热应激致大鼠肛温达41.0℃时,丘脑、纹状体PLA2,活性最高,PLA 2是MPL重要的水解酶之一,它活性的增强将使MPL降解增强,含量减少。以前的工作也己证 实,热应激致大鼠肛温达42.0℃以后,纹状体PLA2活性逐渐下降,丘脑 PLA2活性呈现波 动性变化,这可能与酶的最适温度、以及机体作为一个整体在接受热应激时,从中枢神经到 外周效应器以及深层次的细胞内信号系统的变化有关。前人证实,热应激时肝、肺组织MPL 在PLA2,的作用下,可以生成大量的花生四烯酸(AA),对肝、肺可以产生损害作用,热应 激时丘脑、纹状体PLA2活性的改变引起MPL代谢异常,也可能产生类似的作用。抑制PLA 2的活性的增强,可以减少AA的生成,从而减轻热应激时组织的损伤。另外,从实验中可见 ,在41.0℃时,PLA2活性最高,因此在大鼠肛温达41.0℃以前及时采取措施,可能更有 助于热应激时脑组织的保护。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9670627

    收稿日期:1999-0 4-05

    修回日期: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