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临床医学 >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编号:10291974
下丘脑室旁核微量注射DAGO或β-FNA对大鼠烫伤休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洪新如 王成海 路长林 林葆城

    单位:洪新如(南京军区福州总 医院儿科,福州 350025);王成海 路长林 林葆城(第二军医大学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上海 200433)

    关键词:

    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000328 内源性阿片肽与烧伤休克有密切的关系。动物实验与临床研究均证实,烧伤后血浆及脑内内 源性阿片肽含量显著升高,特异性阿片受体拮抗剂纳洛酮可抗烧伤性休克。我们以往的工作 也证实,脑内一些区域烫伤后内源性阿片肽含量有明显变化,特别是下丘脑室旁核β-内啡 肽含量在烫伤后有明显的升高。下丘脑室旁核是中枢神经系统调控心血管功能的重要部位, 内源性阿片肽所起的作用及其机制,成为人们关注的课题。本工作在大鼠烫伤后,立即向下 丘脑室旁核注射阿片μ受体激动剂DAGO或其拮抗剂β-FNA(β-Funaltrexamine),观察 其对烫伤大鼠心功能的影响,以探讨阿片μ受体在烫伤休克中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动物实验 封闭群SD大鼠21只,雄性,体重(220±23)g,随机分为3组:DAGO组、β-FNA组及对照组 (n=7)。乌拉坦(1.7 g/kg)腹腔注射,麻醉后背部剃毛,用江湾Ⅰ型C立体定向仪,依 照Pellegrino图谱,作双侧下丘脑室旁核埋管(套管为自制不锈钢针,左右各一。定位:AP=0.4 mm,LR=0.3mm,插入深度为8.3 mm),以牙科水泥将套管固定于颅骨上。

    在RM-4型多导生理纪录仪监测下,经右颈总动脉作左心室插管和左侧股动脉插管。将动 物背部侵入100℃沸水中20 s,形成占体表面积20%的Ⅲ°烫伤。烫后立即向双侧下丘脑室旁 核微量注射μ受体激动剂DAGO(每侧各50 ng/1μl)或其拮抗剂β-FNA(每侧各50 ng/1μ l),均在1 min内将药液缓慢注射完毕,再注射对侧。两导管与MPU-05型压力-电能换能器 连接,连同心电信号,经多导生理纪录仪,应用心肌力学分析程序MCCA-9分析处理,纪录 烫前和烫后不同时间平均动脉压(MAP)、左心室压最大上升速率(dp/dtmax)、心 率(HR)和平均存活时间。给药组与对照组各1只同时进行实验。对照组为注射等量人工脑 脊液,其余均与实验组同。动物死亡后经套管注射染料,作脑切片以证实套管的正确位置。
, 百拇医药
    (2)统计分析 实验结果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应用ANOVA判别各组之间差异的显著性 。

    2 结果

    (1)对存活时间的影响 对照组、DAGO组和β-FNA组的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581.1±25.7)min,(480.8±55.7)m in和(596.2±45.0)min.其中DAGO组显著短于对照组或β-FNA组(P<0.05或P<0.0 1)。但β-FNA组与对照组之间比较相差不显著(P>0.05)。

    (2)对MAP的影响 对照组、DAGO组和β-FNA组的烫前MAP值分别为(18.4±5.6)min、(16.1±5.3)min和(19 .9±7.2)min。以烫前值为100%计算烫后各时间点的变化百分率并进行比较,DAGO组在烫后90、150、210、2 70、330和450 min时MAP相对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或P<0.01);β-FNA组在烫后150 、510 min时MAP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 http://www.100md.com
    (3)对dp/dtmax的影响 对照组、DAGO组和β-FNA组的烫前dp/dtmax分别为(385±76)kPa/min、(392± 73)kPa/min和(402±86)kPa/min。以烫前值为100%计算烫后各时间点的变化百分率并进 行比较,DAGC组在烫后150、210和450 min 时dp/dtmax相对值显著低于对照组(P <0.05);β-FNA组在烫后即刻和270 min时dp/dtmax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 .05)。

    (4)对HR的影响 对照组、DAGO组和β-FNA组的烫前MAP值分别(432±99)/min、(424± 106)/min和(440±121)/min。以烫前值为100%计算烫后各时间点的变化百分率并进行比 较,β-FNA组在烫后30、90、150、210、330、390和450 min时HR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 <0.05或P<0.01);DAGO组在烫后各时间点上HR相对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别均不显著 (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μ受体是β-内啡肽作用的受体,在体内有广泛的分布。下丘脑室旁核内含有大量β-内 啡肽神经纤维。在室旁核分泌的二十多种神经递质中,β-内啡肽是其中重要的一种。大 鼠烫伤后下丘脑室旁核β-内啡肽含量明显升高。β-内啡肽对心血管功能有很强的抑制 作用。我们的工作表明,烫伤后下丘脑室旁核β-内啡肽含量的升高,强烈抑制了心血管 功能,加重了休克。但β-内啡肽作用的受体机理尚不明确。本工作在烫伤后分别向下丘 脑室旁核注射微量阿片受体μ亚型激动剂DAGO或其拮抗剂β-FNA,前者可抑制心血管功 能,缩短动物生存时间,后者则可延缓动物心血管功能的恶化。这表明下丘脑室旁核,是内 源性阿片肽作用于烫伤休克的关键部位之一,该处的μ受体在介导β-内啡肽的作用中起重 要作用。烫伤后下丘脑室旁核大量积聚的β-内啡肽,通过激活μ受体进而影响烫伤性休克 ,是重要的作用途径之一。

    虽然DAGO和β-FNA均作用于μ受体,但它们对心血管功能各客观指标的主要影响存在差异 。DAGO对MAP及dp/dtmax的抑制较为明显,而β-FNA延长HR下降的作用较为显著。DA GO可缩短动物的存活时间而β-FNA不影响存活时间。室旁核μ受体的激活和阻断,产生了 以不同指标为主的心血管功能的变化,提示μ受体介导阿片肽对心血管的作用是较为复杂的 ,其确切机制尚不明了。

    阿片受体有多种亚型,除了μ受体外,尚有δ、κ、及σ等亚型。文献报道,不同亚型介导 的阿片肽生理作用可以有很大差异,甚至完全相反;另一方面,不同原因引起的休克,阿片 受体参与的种类也可以完全不同。因此,明确烫伤性休克时β-内啡肽是通过何种阿片受体 亚型起作用,有其理论意义与实际意义。除了μ受体,δ、κ等受体是否也参与,以及如何 参与介导内源性阿片肽对烫伤休克的作用,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问题,这些均有待于进一步 工作加以探讨。

    (收稿日期:1998-12-28;修回日期:1999-10-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