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1978
脑炎合并血管炎致双侧丘脑穿动脉梗塞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杨修诚 李志玲 尹义国

    单位: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157011

    关键词:病毒性脑炎;丘脑穿动脉梗塞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25 患者,男,15岁。因感冒后出现头痛、头晕,发热4d,语言减少,语音低微,睡眠增多,精神异常,四肢疼痛2d,于1999-08-18入院。既往健康。查体体温38.4℃,嗜睡,自发语言减少,音量低,理解力、定向力差,记忆力、计算力明显下降,无自制力。颅神经检查未见异常,左上下肢轻瘫试验阳性,四肢痛觉过敏,左下肢巴彬斯基征阳性。脑膜刺激征阳性,脑电图普遍性θ-σ节律。腰穿压力220mmH2O,脑脊液无色透明,WBC 246×106/L,多核8%,单核92%,糖、氯化物正常。头颅CT示双侧丘脑内侧对称性低密度。头颅MRI示双侧丘脑内侧区对称性T2异常信号,无占位效应。临床诊断病毒性脑炎。给予抗病毒,激素,扩血管药物治疗。一周后意识转清,精神症状消失,住院20d出院。出院后除记忆力稍差外,余均恢复正常,复查头颅CT病灶仍存在,复查腰穿正常。

    讨论 患者发病后出现的嗜睡,反应迟钝,理解力、定向力差、记忆力、计算力下降等智能障碍和精神症状,以及四肢自发性疼痛等符合丘脑内侧症候群,为丘脑穿动脉闭塞所致。双侧丘脑穿动脉梗塞可出现语言改变,与腹前核及腹外侧核损伤有关。轻偏瘫也可用丘脑穿动脉解释,因丘脑穿动脉有时可供应大脑脚。丘脑穿动脉起始于大脑后动脉第一段,约有1/3的人两侧动脉起始于同一侧或发自一个共同干。故病变为双侧性的。上述部位的病理改变,在MRI上亦可得到了证实。给予抗病毒,激素,扩血管治疗症状迅速改善,复查腰穿正常。考虑为病毒感染造成的一种非特异性血管炎所致的双侧丘脑穿动脉闭塞。

    (2000-06-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