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1993
联合髋关节成型术治疗先天性髋关节脱位36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赵英军 刘燕京 徐雪萍

    单位:(河北省儿童医院小儿骨科 石家庄 050031)

    关键词:髋脱位,先天性;外科学;关节成型术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07

    摘 要 目的 探讨解决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一次性手术复位的方法。方法 根据本组36例先天性髋关节脱位(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 CDH) 临床表现和病例特点,选择联合髋关节成型术,采用切开复位,股骨近端发育不良矫正,髋臼周围截骨术。结果 随访1~9年,36例中疗效优者13例,良者18例,差者3例,失败者2例。 结论 通过临床及X线表现观察发现CDH诸多病理改变中髋臼指数增大,股骨近端发育不良是多数CDH共同特点。采用联合髋臼成型术一次性解决CDH存在的病理改变,减小髋臼指数,增加包容,可使复位后的髋关节更加稳定。
, 百拇医药
    中图号 R681.6

    UNITED ARTHROPLASTY FOR 36 CASES

    OF CONGENITAL HIP DISLOCATION

    Zhao Yingjun Liu Yanjing Xu Xueping

    (Department of Orthopedics, Children's Hospital of Hebei Province

    Shijiazhuang 05003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ducing method for treating 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CDH).Methods 36 cases were performed of united arthroplasty of hip-to open reduction, modify proximal femoral dysplasia and acetabuloplasty.Results 36 cases were followed up over 1-9 years. Excellent effect obtained was in 13 cases, good in 18 cases, poor in 3 cases, failure in 2 cases.Conclusion The x-ray and clinical findings demonstrate that proximal femoral and acetabular dysplasia should be the main pathological changes of the dislocation. The combined arthroplasty is beneficial for a stable reduction of CDH.
, 百拇医药
    MeSH hip dislocation, congenital/surg;arthroplasty▲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congenital dislocation of hip, CDH)手术治疗要根据其不同的病理改变采取不同的术式。CDH的病理改变极为复杂,其中有髋臼股骨近端发育不良以及软组织挛缩。手术的目的是矫正这些病理改变,使股骨头获得满意的覆盖,髋关节复位,使其异常应力变为生理应力,并获得好的功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选择36 例患儿,年龄最小30个月,最大12岁,平均4岁6个月;其中男性7例,女性29例。手术年龄:2.5~6岁25髋,~9岁15髋,~12岁7髋,共计47髋。

    1.2 手术方法:①术前内收肌和髂腰肌松解,下肢骨牵引2~3周。②患儿取半侧卧位,Smith-Peterson 切口,保护骨外侧皮神经,切断股直肌反折头及缝匠肌髂前下棘起点,向下翻转,保护旋股外动静脉升支,显露髂嵴、髋关节前侧,松解髋关节囊周围软组织、韧带,切开关节囊,清除髋臼内肉芽组织,部分切除肥厚盂唇,切断并向前后翻转髋臼横韧带;根据股骨近端的病理改变分别采用粗隆下反旋内翻及短缩截骨术,大粗隆下移术等试行复位;切开髂嵴骨骺,用自制骨盆拉钩剥离髂骨内外板上骨膜达坐骨切迹,剥离外侧骨膜至骨性真臼上缘,用自制弧形骨刀于髋臼上缘1~1.5 cm (髂前下棘水平)与臼缘弧度平行截断髂骨内外板,渐向下外翻转达Y软骨,矫正髋臼指数至20°左右,截骨时可在脱位下估计截骨深度;取髂骨嵴弧形骨块带部分软骨帽及三角形骨块嵌于其间,复位后髋关节稍外展中立位不致脱出。③术后髋关节石膏固定或下肢牵引。
, 百拇医药
    1.3 功能评定:目前尚没有1个简单又实用的标准,作者根据周永德等[1]标准简化为优:髋关节复位,无痛,无跛,下蹲无困难,步态和髋活动与正常侧相似。良:髋关节复位,无痛,无跛,下蹲无困难,轻度功能受限步态略差。差:髋半脱位,无疼,轻跛,下蹲困难,功能和步态差。失败:髋关节脱位,步态差。

    1.4 疗效:本组随访1~9年,平均3年10个月。优13例,良18例,差3例,失败2例。

    2 讨 论

    2.1 手术适应证的选择:适应证,年龄2.5~12岁,髋臼指数大于40°;髋关节经切开复位,股骨近端矫形后能够复位。禁忌证:头臼极度不对称,如:无股骨头,短颈。经随诊本组差的病例大多是手术适应证选择不当。

    2.2 术中注意要点:CDH 的病理改变主要表现在髋臼指数增大,臼浅或深;股骨近端发育不良,如前倾角增大,股骨头增大,颈短,大粗隆高位,颈干角增大或减小;软组织挛缩等。据此,围绕着要使髋关节达到中心复位的目的,手术必需做到:①清理髋臼时,注意臼底平整光滑,不能完全刮除髋臼底的软骨;②部分切除内翻的盂唇,臼缘前后侧可以放射状切开,尤其不能切除臼缘软骨,否则将减小髋臼的塑型能力;③术中关键注意松解髋臼下缘阻碍复位的因素,切断髋臼横韧带并向前后侧推开;④一次性矫正股骨近端发育不良时,股骨短缩,前倾角、颈干角要适当;⑤骨盆髋臼周围截骨剥离髂骨骨膜达坐骨切迹,弧形截骨穿破内外髂骨板直达Y软骨[2];⑥复位后适度紧缩关节囊。
, 百拇医药
    2.3 手术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一是前倾角及颈干角问题,本组20例采用了粗隆下反旋内翻截骨1次矫正前倾角过大(大于40°),颈干角大于140°或小于100°分别矫正到15~20°和120°左右,术中尤其注意前倾角不能矫正过多,本组1例误矫为负5°,造成难以纠正的后脱位,经多次手术才得以最终复位,术后功能也差。二是手术中遇到最棘手的情况就是股骨头增大,颈短缩,大粗隆高位的问题,它是限制同心复位的最大障碍,而且大多数患儿都存在着这种股骨近端发育不良。作者采用:①股骨头非负重区小心修整;② 8岁左右采用大粗隆骨骺下移[3];③幼儿采用大粗隆尖端偏内侧小部分切除,解决复位困难和外展时大粗隆抵住髋臼外缘影响外展活动以及术后臀中肌步态的问题。

    2.4 骨盆截骨后植骨的探讨:考虑到髋臼截骨后外缘植骨有吸收的问题,试行取髂骨弧形骨块带部分软骨帽(髂嵴骨骺),顺臼上缘弧度嵌于截骨间隙,并用髂骨或短缩股骨之三角骨块紧紧嵌于其间使之牢固稳定,不用内固定,以期增加髋臼外缘的生长潜力,有待进一步研究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5 术后功能恢复:髋关节功能恢复的好坏与其本身的病理改变固然有直接关系,但与手术技术操作,术后功能锻炼也有很大关系。术前常规骨牵引2~3周,术中尽可能解决同心复位,一次性矫正股骨近端发育不良;适当紧缩关节囊,术后早期卧床髋关节活动都是必要的措施。本组29例术后石膏固定4~8周,去除石膏后被动练功,有5例恢复较差;7例术后维持下肢牵引,2周后渐行髋关节主动被动活动,其活动范围明显增加并缩短恢复时间。有条件的还可以采用持续性被动运动装置。■

    参考文献

    [1]周永德,吉士俊.先天性髋脱位疗效评定标准.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4,15(3):189

    [2]Wood W. Pediatric Orthopaedics. 2 nd ed, Philadelphia: J.B. Lippincott Company, 1986.728

    [3]赵群,吉士俊,周永德.短髋畸形的发生机制、分型及临床意义.中华小儿外科杂志,1990,11(6):352

    收稿日期:2000-01-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