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028
浅谈颅脑损伤病人胃管放置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胡淑杰 朱英丽 田丽波

    单位:胡淑杰(勃利县人民医院);朱英丽(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田丽波(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关键词:颅脑损伤;胃管放置

    由于颅脑损伤昏迷病人吞咽反射及咳嗽反射消失

    由于颅脑损伤昏迷病人吞咽反射及咳嗽反射消失,治疗不予配合,增加了放置胃管的难度,而胃管放置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病人治疗,康复。我科1998-01~1999-03对33例颅脑损伤病人进行胃管放置和护理,取得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3例,其中男26例,女7例,年龄35~70岁;深昏迷21例,浅昏迷12例,共置胃管48人次。一次成功率86%,二次成功率96%。鼻饲时间7天~3年,其中10人次因脑外伤躁动自动拔管,余皆达到鼻饲的最佳效果。

    2 放置胃管方法

    清洁鼻腔,测量胃管应插入的长度,用液体石蜡或温水润滑,右手维持水平位,将胃管插入鼻腔,当胃管触到鼻咽后壁时有受阻感,轻提胃管稍用力推进使胃管向下弯曲进入咽部。再以右手托起病人头部,使下颌靠近胸前,加大咽部通道的弧度,使胃管沿咽后壁滑行,缓缓进入所需长度。放置胃管动作应轻柔,忌用力及反复抽拉,以免引起咽后壁、声带损伤及声门水肿。

    3 护理

    ①颅脑损伤病人长期不能进食,不能适应高脂肪、高蛋白、高渗透压溶液,常出现非感染性腹泻。因此置胃管后前几天应先喂温开水,待病人恢复正常蠕动后方可给予高营养饮食。②病人鼻饲后易细菌感染,应严格无菌操作配制营养液,且不能放置过久。③鼻饲病人应观察有无呛咳,此类病人常有胃内弯返流误吸可能,应遵循少食多餐原则,此外如有腹胀,可延长鼻饲间隙或减少鼻饲量。④食物温度适宜,每次鼻饲管应检查胃管是否在胃内,可抽取胃液,同时抽出胃内空气,每次鼻饲完毕应注入少量温水冲洗胃管,以防食物滞留、浓缩,干燥阻塞胃管。

    (收稿:1999-09-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