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316
血液透析充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12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高克毅 郭光 周惠平

    单位:高克毅 周惠平(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 平顶山 467000);郭光(平顶山市中医院内科 平顶山 467000)

    关键词:血液透析;一氧化碳中毒;高压氧;治疗▲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48 一氧化碳在工业生产及日常生活中被广泛接触,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并不罕见。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常用高压氧舱治疗,高压氧能增加血液中溶解氧,提高动脉血氧分压,加速碳氧血红蛋白(COHb)一氧化碳的解离与排出,迅速纠正组织缺氧,缓解中毒症状。作者自1989年11月以来,采用血液透析加透析器充氧治疗急性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12例,取得了较好疗效,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自1989年11月以来本院急诊收治急性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19~72岁,平均49.3岁。本组患者均有明确的一氧化碳接触史,就诊时均有意识障碍,重症患者伴有肌张力增强及各种反射减弱或消失,符合诊断。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患者诊断确立后,立即经股静脉穿刺建立血路循环,并在透析器透析液接头一端接通医用氧气,另一端接调节夹,调整透析器内氧压在133.33 kPa,调整血泵使血流量维持在200 ml/min,充氧20 min后,将氧气及调节夹去掉,使透析器与血液透析机透析液接头连接,血透3 h,脱离透析机透析液,再使透析器与医用氧气和调节夹连接,仍维持透析器内氧压133.33 kPa,继续充氧20 min。2次充氧共氧合静脉血约8 000 ml。透析充氧结束后,继续内科常规治疗。

    1.3 结果 充氧循环血路内静脉血氧分压明显升高。充氧前测(n=24)透析器静脉端血氧分压p(aO2)为(4.84±0.60)kPa,充氧20 min后,测血氧分压为(101.93±9.85)kPa,经统计学处理P<0.01,差异有显著性。经及时透析充氧治疗和内科常规治疗,12例急性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均于1~5 d内苏醒,无1例患者出现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00~300倍,COHb的解离速度慢,两者相差3 600倍。一氧化碳中毒,COHb浓度升高,氧-血红蛋白解离曲线左移,只有在更低氧分压情况下,血红蛋白才会与氧解离,造成组织供氧进一步减少[1]。早期有效的治疗可使一氧化碳中毒症状迅速改善。一氧化碳中毒是血液透析的适应症之一[2],而透析器充氧又可迅速提高透析血路内血液的氧分压,可达(101.93±9.85)kPa,充氧40 min可氧合静脉血约为8 000 ml左右,增加了血液的物理溶解氧,加快COHb一氧化碳的解离与排出。随着氧分压的提高,血氧含量提高,血氧弥散能力加大,大脑组织也随之得到充分氧供而纠正了缺氧状态[3],有利于大脑神经细胞结构与功能的恢复。经初步临床应用对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减少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的发生。再者透析器空心纤维的微孔直径在500~1 000 nm,平均700 nm,细菌一般大于2 000 nm,所以充氧措施不会引起医源性感染。通过透析充氧治疗急性中、重度一氧化碳中毒12例初获成功,作者的体会是:对缺乏高压氧舱设备的医疗单位,可以试用血液透析充氧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

    参考文献:

    [1]孔江,李玉范,李利华,等.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半饱和氧分压变化及其临床意义.中国急救医学,1997,9(1):42

    [2]刘平.血液透析疗法的适应证、时机选择及相对禁忌证.见: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 464

    [3]王晓薇,金爱舜,孙雨时,等.高压氧综合治疗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7,14(2):177

    (收稿日期:1999-05-3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