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542
Norplant 皮下埋植避孕临床效果观察(附65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亦心 潘勤雪 高章圈

    单位:(河北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石家庄 050071))

    关键词:计划生育;避孕药,皮下埋植,激素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419

    中图号 R979.21

    皮下埋植避孕剂是1种新型节育技术,主要优点是高效、长效、简便和可逆[1]。1990年10月我所首先在河北省开展了Norplant皮下埋植,至1994年4月共接受皮下埋植650例,截止到1999年4月均已满5年以上,现分析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选择已婚健康40岁以下育龄妇女,既往月经正常,已生育过1个孩子,非哺乳期,夫妻同居,自愿接受此法避孕,无使用甾体激素禁忌征。重点选择多次放置宫内节育器失败,有剖宫产史或子宫畸形者。术前全身检查、妇科检查、乳腺检查及血常规均正常。
, 百拇医药
    1.2 方法:使用Norplant皮下埋植剂为芬兰来乐药厂生产,每组6根硅胶囊,每根内含左旋18甲基炔诺酮36 mg,总量216 mg。于月经周期第1个星期内,在上臂内侧局麻下做0.2 cm皮肤切口,用特制10号套管针将1组埋植剂送至皮下;终止使用时,在原切口处切开皮肤取出埋植剂;如希望继续采用此法避孕,要求再次植入,在取出埋植剂同时,向相反方向再埋植1组新的埋植剂;切口用创可贴包扎。手术由培训过的专业人员操作。

    2 结 果

    自1990年10月~1994年4月共接受Norplant皮下埋植650例,截止到1999年4月未满5年取出252例,其中因月经问题终止177例,占70.24 %,主要表现为经期延长、淋漓不断、月经过频、不规则、月经稀发或闭经等;因医学原因终止65例,占25.79 %,包括头晕、头痛、体质量增加、皮疹、乳腺癌、心悸、子宫肌瘤等;因个人原因终止9例,占3.57 %,包括离婚、绝育、计划妊娠等;因妊娠终止1例,占0.40 %。接受Norplant皮下埋植≥5年398例,终止170例,其中再次植入51例;未终止228例,无1例妊娠发生。其中埋植满5年终止51例,再次植入14例,未终止37例;埋植满6年终止55例,再次植入15例,未终止95例;埋植满7年终止61例,再次植入21例,未终止85例;埋植满8年终止3例,再次植入1例,未终止11例。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Norplant皮下埋植剂是以单纯孕激素左旋18甲基炔诺酮置于硅胶管内,埋于皮下,通过长期恒定缓慢释放低剂量左旋18甲基炔诺酮于血液循环中,对生殖过程中各个环节起作用,而达到避孕效果[2]。本所自1990年10月开始应用Norplant皮下埋植以来,未满5年取出252例,其中因月经问题终止177例,占70.24 %(177/252),表明月经问题仍是该避孕方法的主要副反应及终止原因之一,但比尹利荣等报道的87.46 %要低[3]。因此,做好皮下埋植者的术前咨询和术后随访工作,掌握适应症,严格筛选,使每位接受此法者对月经问题及其它副反应有充分了解和正确认识,对于提高皮下埋植的续用率是十分必要。此外,从本组资料显示,妊娠仅1例,无1例宫外孕发生,说明皮下埋植避孕的低妊娠率明显优于我国目前广泛使用的各种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可与绝育术相比,因此特别适合于放置宫内节育器失败、子宫畸形或有剖宫产史者。

, 百拇医药     3.2 Norplant皮下埋植被批准使用期为5年,有资料报道,在前5年共释放左旋18甲基炔诺酮约总量1/3,对满意此法避孕的妇女可延长使用至7年,增加40%的使用时间[4]。本所对采用Norplant皮下埋植满5年以上者,充分征求本人意见,让自己选择终止、继续使用或再次植入。本组资料显示,皮下埋植满5年以上398例中,终止170例,其中再次植入51例,未终止继续使用228例,超过5年无1例妊娠及宫外孕发生,说明皮下埋植随着时间延长,虽然药物释放量减少,但避孕效果还是可靠的,作为1种长效、高效、稳定而可逆的避孕方法,对于我国目前育龄妇女只生育1孩国情,是有推广价值的。

    参考文献

    1.范慧民.皮下埋植避孕剂临床多中心对比研究.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30(4):200

    2.任立宪,杨静波,袁孝芬,等.皮下埋植剂避孕三年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7,29(3):173

    3.尹利荣,韩玉环,刘映麟,等.Norplant皮下埋植扩大性研究2530例五年总结.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4,12-13 (4-5):264

    4.顾素娟,Irving SV,杜明昆,等.Norplant皮下埋植剂使用七年效果.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1996,21(1):15

    (1999-05-1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