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编号:10292544
上睑内翻倒睫矫正并重睑成形术36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徐艳丽 郑海涛 卫玉荣

    单位:周口地区人民医院眼科 周口 466000

    关键词:内翻倒睫;矫正;重睑成形▲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000244 对36例上睑内翻倒睫的患者施行倒睫矫正术的同时,进行双重睑成形术,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72眼;男8例,女28例;年龄最大56岁,最小38岁;内翻倒睫轻度42眼,中度30眼。

    1.2 手术方法 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即睑裂长度、眼睑外形、上睑缘与眉的距离等特点,用稍弯小铁丝测试其重睑的合适位置,用米尺定点。龙胆紫划线作标志,中央点距睑缘6 mm,内眦和中央点之间定点距睑缘约4 mm,外侧点定于中央和外眦部之间,距睑缘一般不低于中点或低于中点0.5~1 mm,将3点沿睑缘弧线连接后再观察其重睑是否合适,重睑线距睑缘的高度应根据睑裂的长短适当调整。沿切口标志切开皮肤,上睑皮肤过于松弛者,切口向外延长达眶缘,至外眦角时,不再继续沿弧线向下而将切口与外眦部鱼尾纹相一致[1]。根据皮肤松弛与内翻的程度适当去除多余皮肤,去除皮肤的宽窄应根据睑皮肤切口缝合后上睑自然美观,能闭合,达到既不松弛、又不紧张的程度。去除部分眼轮匝肌,暴露睑板。上睑脂肪多者,可将上睑脂肪隔打开,用手指轻压眼球,使脂肪脱出,剪去多余脂肪后再用5-0丝线缝合脂肪袋。楔形切除一条睑板。缝合时一般从中央点开始,缝针依次穿过切口下唇、睑板楔状沟的上沿、切口上唇皮肤,如此均匀缝合3~4针,其余可只缝合皮肤而不必再挂睑板。从外眦角向外延长的切口仔细缝合,一般愈后不留瘢痕。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术后结膜囊涂红霉素眼膏,无菌纱布遮盖术眼,每d换药,及时清除分泌物。3 d后可只遮盖上睑。术后口服增效联磺片2次/d,2片/次,或口服青霉素V钾片0.5 g/次,3次/d,连服3~5 d。6 d拆线,一般于拆线后第3 d嘱患者热敷以促使伤口处的水肿消退。

    1.4 结果 72眼术后伤口均甲级愈合,其中45眼自然美观,21眼基本满意,占92%。1人2眼重睑宽窄稍不对称,1人2眼去除皮肤过多,术后早期眼睑闭合不全,重睑不自然,6个月后眼睑闭合严密。另有2眼愈合后内眦部手术切痕较明显,皮肤紧张,重睑线的内1/3偏高,轻度三角眼状,其原因与内眦部皮肤切除过多有关。由于无菌手术和换药时严格清毒及术后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未出现感染病例。

    2 讨论

    眼睑内翻倒睫的危害性很大,一般应手术矫正。作者从美容角度出发,通过慎重地进行手术设计、操作和术后处理,具有使患者一次手术即可获得治疗疾病和美容的双重功效。36例手术的临床观察提示:①定重睑线应选取最合适、最美观的重睑位置,双眼对称,在切除松弛的多余皮肤时,内眦部处理应慎重,应尽量少去或不去,以免内眦部皮肤紧张,重睑线上提形成不美观的三角眼形状。②眶隔脂肪有稳定眼球的功能,上睑适量的脂肪可使眼部保持丰满而显得年青,因此不宜去除过多,切除眶隔脂肪要特别注意彻底止血,以防并发球后血肿压迫视神经而造成视力障碍或失明[2]。同时术中应该注意,打开脂肪隔切除脂肪后,还应把脂肪隔膜仔细缝合,以免脂肪隔膜随意与重睑切口上方的皮肤粘连而形成三重睑(即比一般重睑多一至两个皱折)[3],影响美容效果。③楔形切除睑板的宽窄,应根据患者眼睑内翻倒睫的程度来定,如内翻倒睫较重,切除的深度应达睑板厚度的2/3或3/4,宽约1~1.5 mm,内翻倒睫轻者,则应根据情况适当减少所切除睑板的深度和宽度,从而使内翻之上睑矫正到正常位置。④高度睑内翻尤其伴有眼睑明显变形、瘢痕收缩、闭合不全、穹隆变浅者最好以矫正内翻倒睫为主要目的来施行手术或同时兼顾矫形。

    参考文献:

    [1]魏志学.眼成形手术学.哈尔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7.187

    [2]王积思.美容手术图解.北京:新时代出版社,1989.106

    [3]宋儒耀.美容整形外科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2.211

    (收稿日期:1999-04-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