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
编号:10292555
氟吗西尼用于脊柱侧弯矫正术中唤醒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张家骏 任洪智 杨克勤 郭向阳 张秀华 罗爱伦

    单位:任洪智 杨克勤 郭向阳 张秀华 罗爱伦 (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协和医院麻醉科, 北京 100730);张家骏 (湖北三峡医学院附属医院醉科)

    关键词:脊髓损伤;氟吗西尼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990318 中图号 R651.2 R971+.4

    脊髓损伤是脊柱侧弯手术中至今未能完全避免的少见而又严重的并发症,如能早期发现则可避免脊髓永久性损伤。术中唤醒试验可早期发现脊髓损伤。常规唤醒试验一般在吸入麻醉下进行,由于手术时间长短不同,吸入麻醉药和麻醉辅助药的差异,因而唤醒所需时间不易预测,本研究将咪唑安定(midazolam, MZ)-氟吗西尼(flumazenil,FZ)技术应用于唤醒试验,以期使唤醒试验增加可控性。

    选择20例行择期脊柱侧弯矫正术的患者,男女不限,年龄11岁以上,ASA分级Ⅰ~Ⅱ级,心、肝、肾功能无明显异常,肺功能轻至中度通气功能障碍。将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其中CD棒内固定13例,中华长城内固定5例,TRSH内固定2例。对照组唤醒前30 min逐渐降低安氟醚的吸入浓度,唤醒时停止吸入安氟醚和氧化亚氮。试验组在唤醒前60 min停止吸入安氟醚,开始静脉泵注咪唑安定0.1~0.15 mg/(kg.h),间断静注芬太尼1μg/kg,唤醒时停止泵注咪唑安定并停止吸入氧化亚氮。两组均以10 L/min 氧流量人工手法控制呼吸以加快吸入药的排出,3分钟后实验组静注FZ 0.1 mg,1分钟后若不能唤醒继续静注相同剂量的FZ,直至唤醒成功或FZ总量达1 mg。对照组唤醒方法除用生理盐水代替FZ外,其余过程同实验组。结果试验组唤醒所需时间为(89.6±65.4)s,对照组为(821.9±410.4)s(8~30 min),前者快于后者。唤醒过程中试验组血压,心率改变比对照组小。两组在唤醒质量上未见明显差异。两组患者在恢复室均完全清醒,能按要求活动双足趾,术后均未发生脊髓损伤。术后两组各有1例对术中唤醒情况有记忆,但无恐惧和不愉快的感觉。综上,MZ-FZ技术可明显加快唤醒,并使唤醒试验具有可控性,而且唤醒过程中血压、心率变化不大,不失为一种较为满意的方法。

    张家骏为通讯作者

    (1998-07-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