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825
使用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药源性精神障碍的特点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柴恕 刘艳凤

    单位:柴恕(佳木斯第三人民医院);刘艳凤(佳木斯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药源性精神障碍;抗精神病药物

    抗精神病药物特别是氯丙嗪类药物的疗效已被人们所公认

    抗精神病药物特别是氯丙嗪类药物的疗效已被人们所公认,但其副反应及毒性作用较多,其中药源性精神障碍其后果极为严重,在使用抗精神病药物过程中,用药本身产生的精神症状,主要表现在情感和行为方面的异常,与原有的精神症状常常混淆不清,有时会将此种反应当作原有的精神症状而一再增加药量造成恶性循环。下面结合这类病人临床特征,简述护理工作的体会。

    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男3例,女2例,平均年龄43.4岁,4例精神分裂症,1例老年性精神障碍。病史均在6年以上,以沉默不语,生活极被动呈亚木僵状态和兴奋、话多为典型症状,用药后情绪更加不稳定。本组1例加大剂量后出现锥体外系反应,1例出现消极行为,调整剂量后,病人症状明显改善,生活也可自理。

    2 护理体会

    ①出现药源性精神障碍的病人,常对用药后的焦躁、不适感到难受,所以求治心切,此点应与精神病人很少主动求医,不愿接受治疗的表现相区别。因此,如对疑为药源性精神障碍的症状,可试行减药观察。②每日观察体温、脉搏、血压、思想动态。当病人描述自己不适与用药有关时,应首先考虑到药源性精神障碍,及时报告医生。③对曾经出现过药源性精神障碍的病人,应按医嘱严格掌握投药剂量。密切观察用药后反应,要精心护理,医护间及时取得联系。④如因药源性精神障碍引起的极度兴奋、冲动、自杀、自伤企图或行为时,应给予保护性约束,专人看护,以防意外。⑤保证病人的饮食及水分的摄入,必要时鼻饲,静滴,并注意保暖,防止因受凉而导致其他疾病。

    (收稿:1999-1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