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944
97例臀位分娩的临床分析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晓娟 杨春云

    单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中医院

    关键词:臀位分娩;护理;产时出血量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6121 臀位是常见的异常胎位,在妊娠和分娩期存在着较多的高危因素,为了减少臀位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降低围产儿死亡率,本文根据97例臀位的临床分析,浅谈臀位分娩的护理体会。

    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12~1999-12共收臀位97例,同期产妇总数为814例,发生率为11.9%,高于文献报道[1]

    2 结果与分析

    2.1 年龄及分娩方式
, http://www.100md.com
    产妇年龄为20~38岁,平均24.8岁,初产妇53例,占54.6%;经产妇44例占45.4%,分娩方式:3例未产自动出院,有效例数为94例。经阴道分娩71例,占75.5%;行会阴侧切46例,占64.80%;其中初产妇33例,占71.70%;经产妇13例,占28.3%,剖宫产23例,占24.5%;较文献报道为低[2]。其中初产妇14例,占60.9%;经产妇9例,占39.1%。

    2.2 产时出血量

    23例剖宫产,术时出血量≥400ml者5例,占21.7%;平均出血量为282.6ml,阴道分娩71例,产时出血量≥400ml者2例,占2.8%,平均出血量为136.9ml。

    2.3 分娩并发症及其它因素与剖宫产的关系

    本组23例剖宫产,有14例不同程度伴有其它手术指征及分娩并发症,占60.9%。除臀位外,1例另含3种手术指征,2例另含2种手术指征。其它9例足先露3例,年龄33~35岁3例,分娩并发症以脐带脱垂居首位,占7.4%,早破水次之,占6.4%。
, http://www.100md.com
    2.4 新生儿情况及围产儿死亡率

    新生儿窒息按1分钟内Apgar评分分为轻度(4~7分)和重度(0~3分)本组共发生新生儿窒息49例,占51.6%。轻度37例,占38.9%,重度12例,占12.6%。1例死胎因入院过迟,脐带脱垂死亡,失去抢救机会。3例新生儿死亡中,1例入院时即听不到胎心音,双肢脱出,合并前置胎盘,新生儿出生时呈重度窒息,经抢救无效死亡。另2例系重度畸形死亡。1例死产为过期妊娠并发胎儿窘迫,后出头困难死亡,另1例因家属坚决不同意行剖宫产,并发脐带脱垂死亡。本组含双胎2例,共有围产儿96个,围产儿死亡率为62.5%。

    3 护理体会

    3.1 严防脐带脱垂的护理

    脐带脱垂是臀位常见并发症,本组发生率为7.4%,居首位。如确诊为臀位,应让产妇立即卧床休息,抬高臀部,每半小时测胎心音1次。如已发生脐带脱垂,应立即给氧,并根据宫口开大程度及胎儿存亡迅速作相应处理。本组发生7例,2例及时行剖宫产,3例因宫口已接近或开全,经阴道助娩,母儿预后良好。
, http://www.100md.com
    3.2 早破水的护理

    如破膜12h以上应常规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勿灌肠,少作阴道检查,保持外阴清洁。并根据胎心情况,给予氧气吸入。

    3.3 产程的观察及护理

    由于产程往往延长,产妇衰竭,继发宫缩乏力,应加强护理,指导产妇进食水,注意休息,以保持良好的产力,并严密观察胎心音变化及产程进展状况,对产妇应态度和蔼、细心、热心、耐心。

    3.4 新生儿窒息的急救及护理

    由于产程延长、胎儿窘迫,早破水,后出胎头困难等原因,新生儿出生时常呈现不同程度的窒息,本组占51.6%,其中重度占12.6%。因此,在分娩前就应准备好吸痰器、氧气、气管插管及新生儿急救药物,根据窒息程度分别给予吸痰、给氧、脐静脉注射等,必要时行胸外心脏按摩及口对口人工呼吸,并注意保暖,合理喂养,应严防新生儿产伤。

    3.5 预防出血与感染的护理

    胎儿娩出后常规行宫体注射催产素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应切实做好会阴切口的护理。产妇取健侧卧位坐浴,新洁尔灭会阴擦洗加软红外线照射。

    (2000-07-0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