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2992
普米克吸入治疗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4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希彬 陈炳玲 张晓燕 王晶

    单位:王希彬(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呼吸科 152053);陈炳玲(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呼吸科 152053);张晓燕(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呼吸科 152053);王晶(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呼吸科 152053)

    关键词:普米克;气雾剂;喘息型支气管炎;肺功能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399 提要 为了探讨普米克吸入是否可以改善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慢喘支)患者的肺通气功能,随机选取46例慢喘支患者加用普米克200-600mg每天气道内吸入,连续使用1个月。治疗前和疗程结束时检查肺通气功能和动脉血气分析。结果:治疗后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总有效率89%。各项指标明显改善。口腔真菌感染略增加,未见全身性副作用,结论:普米克气道内吸入可改善慢喘支患者的通气功能。

    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简称慢喘支)是危害劳动人民健康的疾病之一。我们应用普米克气雾剂气道内吸入治疗慢喘支患者,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按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标准随机选取慢喘支患者46例,其中男24例,女22例,平均年龄46岁。病程5~35年,治疗前后测肝、肾功能和进行心电图检查。本组受试者肝、肾功能均正常。受试期间病情相对稳定。

    1.2 方法

    46例患者在原来治疗基础上每天气道内吸入普米克2-4次,每次1-2揿,每揿100μg,连续使用1个月。普米克由阿斯特拉公司提供。

    1.3 观察项目

    ①临床情况:按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及疗效判断标准[1],记录患者治疗后的临床情况,同时记录肾上腺皮质类固醇(GCS)的其它副作用,如声嘶、咽干、口腔糜烂、血糖值升高等。②肺通气功能:全部患者在治疗前及疗程结束时,用日本Minatoas500型肺功能仪测定肺通气功能1次,检查前嘱患者安静休息15min以上,肺通气功能测定按常规方法进行。③动脉血气分析:在检测肺通气功能时,患者同步做动脉血气分析。④口腔真菌涂片检查 在治疗前,疗程结束时或出现症状时,各作口腔涂片找真菌。非同日,3次涂片均为同一真菌株判为阳性。
, 百拇医药
    1.4 统计分析

    肺通气功能和动脉血气分析结果均以(±s)表示。差异性以t值检验方法评价。

    2 结果

    2.1 临床疗效

    吸入普米克1个月,按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及疗效判定标准,46例患者中有12例(26%)达到临床控制标准,18例(39%)显效,10例(22%)有效。总有效率为87%(40例)

    2.2 肺通气功能

    治疗前后肺功能变化见表1。

    表1 治疗前、治疗后肺功能变化(±s, n=46)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治疗前

    治疗后

    FEV1(L)

    0.85±0.42

    1.12±0.46

    FVC(L)

    1.04±0.55

    1.19±0.66

    PEF(L/S)

    2.03±1.08

    2.94±0.56

    Vc(L)
, 百拇医药
    1.64±0.64

    1.96±0.56

    Mvv(L/min)

    30.45±18.46

    38.46±15.68

    治疗前后比较P均<0.05

    2.3 动脉血气分析

    46例患者在检测肺功能同时检查动脉血气分析,PaCO2治疗前为(6.18±1.70)kPa,治疗后为(5.60±1.09)kPa,t=3.56 P<0.01提示经治疗后患者肺通气量增加、PaCO2下降。

    2.4 口腔涂片找真菌
, 百拇医药
    治疗前口腔涂片找真菌1例,为白色念珠菌,治疗结束后,口腔涂片4例真菌阳性,均为白色念珠菌(χ2=1.2412 P>0.05)。

    2.5 其它

    全部病例在治疗过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口干;出现声嘶2例,口腔糜烂2例,未出现血糖升高,消化性溃疡,柯兴综合征常见GCS全身副作用。

    3 讨论

    慢喘支患者多是在数年咳嗽、咳痰基础上合并喘息,使患者的肺功能明显减弱,GCS对呼吸道的非特异性炎症的疗效是确切的,并在治疗的哮喘的气道高反应中取得了明显疗效[2]。近年的研究进展,使人们认识到,慢喘支也存在气道高反应性。慢喘支患者的发病因素,起病方式、前兆、发作规律和缓解方法与哮喘患者基本相同,治疗后FEV1改善的阳性率与哮喘组无显著差异,临床上所谓的慢喘支,本质上就是单纯型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3]。GCS可通过腺苷酸环化酶增强β-受体激动剂的效应舒张气管外,更主要是通过抑制磷酸脂酶A2活性,减少花生四烯酸的形成,抑制COPD发病过程中性粒细胞、嗜酸细胞、巨噬细胞等气化、干扰各种细胞因子和血小板激活因子(PAF)等介质引起的炎症反应。应用GCS治疗慢喘支是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的[4]。我们应用普米克治疗46例慢喘支患者,疗程1个月,临床有效率为87%,肺功能检测FEV1 PEF FVC均较使用前显著提高,同时检测的血气分析示PaCO2下降,患者的通气量及通气功能均有改善,提示慢喘支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局部使用GCS对改善患者的呼吸功能是可取的。GCS对哮喘的疗效已得到充分肯定,治疗非哮喘的COPD的临床价值也已在临床上得到肯定,我们使用普米克气雾剂为定量型雾吸剂,药物在气道局部浓度高、剂量低,在一般治疗剂量下无全身副作用,本文患者使用普米克每天200-600ug气道内吸入,未见全身性副作用。提示只要每次雾化后漱口,注意口腔护理,低剂量普米克雾吸是安全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中华结核和呼吸系统疾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支气管炎临床诊断及疗效判断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0;3.4

    2.林友华,金如琴.类固醇吸入治疗对哮肺患者喘功能与气道反应性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哮喘增刊);45

    3.董竟成,沈自伊.大剂量二丙酸倍氯米松吸入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支气管炎的临床观察.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3;16(1):33

    4.丁东杰,何权瀛.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本质的初步探讨.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1;14(1):19

    (1999-08-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