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120
成人结核性脑膜炎的CT扫描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刘丽敏 邱超 纪爱明

    单位:刘丽敏(佳木斯市结核医院);邱超(佳木斯市结核医院);纪爱明(香兰监狱医院)

    关键词:结核;脑膜炎;CT扫描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70

    结脑是由结核菌引起的脑膜及脑实质的非化脓性炎症。通过头频CT扫描能清晰地显示结脑不同病理时期的演变过程,病损类型为结核瘤,基底池渗出物,粟粒结节、脑梗塞及脑积水等,现将我院1997-01~1999-10住院结脑患者的CT扫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结脑患者,符合结脑的诊断标准,其中男20例,女13例,男女之比为1.5:1,年龄在18岁以上。病程1周至8个月不等;单纯结脑9例,合并肺结核15例,其中合并Ⅱ型9例。按张世荣分型,脑膜脑炎型18例(56.2%),单纯型9例(28.1%),混合型3例(9.3%),脊髓型2例(6%)。

    1.2 临床症状

    本组32例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症状,头痛32例(100%),恶心、呕吐18例(56.3%),肢体运动障碍11例(34.3%),昏迷8例(25%),抽搐4例(12.5%),失语2例(6%),二便失禁2例(6%),肺部伴随症状,咳嗽、咳痰14例(43.8%),胸痛3例(9.3%),早期7例(21.9%),中期10例(31.3%),晚期6例(18.7%)。

    2 CT扫描

    32例经CT扫描,9例扫描正常(28.1%),23例为异常(76.7%)。其中平扫脑梗塞10例,占全组31.3%,以基底节区为多见且以多发为主,偶为单发,CT扫描所见为形态不规则,大小不一之低密度灶,有3例经强化后证实为结核瘤,呈点状及环状高密度影,单发或多发,以额叶、颞叶及顶叶为主。脑积水18例,占全组56.3%,表现为各脑室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CT扫描7例显示环池及大脑外侧裂广泛密切增高,为结核炎性渗出物充填所致,占全组21.9%,2例脑萎缩,CT显示大脑外侧裂明显增宽,占全组6.3%,1例右外侧裂钙化,占全组3.1%。

    3 讨论

    本组32例结脑病人,CT扫描异常者23例,阳性率71.9%,CT扫描所显示的病损类型与国外报告的基本相似。脑梗塞者为多,多发为主,偶为单发;基底节区多见。本组患者中脑积水的存在率很高,占全组56.3%,可存在于各型结脑之中,且其程度可随病程延长而加重,如果梗塞部位产生粘连时,则脑积水不能减轻反而加重。而粟粒结节本组CT扫描并未发现,可能系CT检查较晚,粟粒影吸收或形成结核瘤之故。本组结果表明,结脑病人的病程愈长,CT扫描的异常率愈高。结脑病人CT扫描正常者,预后较差,尤以多样损害者为差,常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通过对本组病人的CT扫描分析,我们认为CT扫描应例为结脑病人常规检查之一。为我们诊断、治疗提供更直观的影像学依据以及判定预后的客观证据。

    (1999-11-2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