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编号:10293124
酷似结核性脑膜炎的葡萄膜大脑炎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王强 王虹蛟 王震

    单位:王强(长春解放军第461医院神经内科 130021);王虹蛟(长春解放军第461医院神经内科 130021);王震(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432 患者,男,35岁,农民。因头痛、 视物不清12天于2000年2月24日入院。缘于入院前12天无诱因出现头痛、 视力不清,头痛以后头部为著,呈胀痛。入院当天在我院门诊眼科诊治,发现双侧视乳头水肿。头部CT未见异常。入院查体: T37.5℃,双侧视乳头边界不清,四肢肌张力稍高,四肢腱反射对称活跃,颈强(±),余未见异常。腰穿: 颅内压120mmH2O,脑脊液无色透明,潘氏反应+,WBC122×109/L。胸片未见异常。肝功、 血生化、 血沉、 血尿常规均正常。临床上考虑为结核性脑膜炎,予雷米封、 利福平、 链霉素等治疗,同时予地塞米松静滴,头痛、 视物不清有所好转。入院第12天复查腰穿: 颅内压160mmH2O,脑脊液无色透明,潘氏反应+,蛋白0.45g/L,WBC46×109/L,单核大于多核,糖3.0mmol/L,氯化物120mmol/L。激素逐渐减量。入院后第17天,出现双眼结膜发红,眼球痛,视物不清明显加重,略头痛。眼科会诊: 双侧葡萄膜炎。予庆大霉素、 地塞米松球结膜下注射。再次加用地塞米松10mg,1/日静滴,同时加用抗生素,停用抗结核药物。临床诊断: 葡萄膜大脑炎。入院后第35天出现耳鸣、 平衡功能障碍,同时发现双前臂伸侧散在皮肤白斑和白发增多。经激素、 抗生素等治疗40天后,症状逐渐好转出院。

    讨论:葡萄膜大脑炎又称Vogt-小柳-原田综合征,主要表现脑和眼症状。以虹膜睫状体炎(前部葡萄膜炎)为主者称为Vogt-小柳综合征,一般症状较重;以脉络膜炎(后葡萄膜炎)为主者称为原田病,症状较轻。本病并不常见,其病因未明,考虑为病毒感染或变态反应性炎症,选择性侵犯全身黑色素细胞。本病多见于25~50岁,常于春季发病,先有脑膜刺激症状、嗜睡、意识障碍等,发病1~2周后出现急性弥漫性葡萄膜炎,视力骤减、睫状体充血、虹膜后粘连、瞳孔缩小、玻璃体混浊、视乳头充血、边界不清等。尚可出现耳鸣、耳聋、平衡障碍、皮肤白斑、白发和脱发等,故又称为眼-脑-耳-皮综合征。本例临床酷似结核性脑膜炎,而眼部其他症状在入院第17天即发病后第29天出现,耳鸣、 平衡功能障碍及皮肤改变在入院第35天即发病后第47天出现,均出现较晚,故早期易误诊。

    收稿日期:2000-0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