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神经病学与精神病学 >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
编号:10293164
以消化道症状为首发表现的多发性硬化1例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侯群 陈眉

    单位:侯群(浙江中医学院附院神经科 310006);陈眉(浙江中医学院附院神经科 310006)

    关键词:

    脑与神经疾病杂志000430

    病历摘要:患者女,35岁。因上腹部胀痛、恶心、食欲减退20天于1998年6月23日入住消化科病房。入院后出现低热(37.5℃)、反复的恶心呕吐。7月16日,患者出现腹胀、阵发性腹痛、脐周及中上腹部压痛、肠鸣音稍亢进,腹部X光透视示不全性肠梗阻,经中西药治疗后上述症状缓解。7月22日患者出现左眼左上视野内视力减退,给予地塞米松5mg每日1次治疗后视力有所好转,但仍需小剂量地塞米松维持治疗。电子结肠镜、小肠气钡双重造影、眼球及头颅CT检查阴性。8月24日开始,患者多次出现项背部麻木发热,向两手放射,伴脸部潮红,可自动缓解。9月12日患者还出现右眼视力下降,2天后二眼视力减退至仅能见手动,因而转入眼科病房。给予多次眼球后注射地塞米松等治疗后,视力稍有恢复。11月14日开始,患者发热达38.5℃左右,并有便秘、腹胀腹痛,肠鸣音稍活跃,且病情的严重程度与激素剂量的增减平行。重新转入消化科病房后,再次小肠气双重造影检查阴性。因发现患者四肢腱反射活跃、二侧Chaddock征阳性、右半身痛觉减退,于11月27日转入神经科病房。头颅MRI:胼胝体有一1.0×1.8cm大小及二侧侧脑室旁有多个0.2~0.6cm大小的病灶,T1W呈低信号,T2W呈高信号; 颈髓MRI:增强后颈髓内有数个0.1~0.2cm大小的病灶; VEP:右眼P100波潜伏期延长,左眼各波均不显示; ABR及CSF检查(-)。诊断为MS,给予甲基强的松龙及强的松治疗后病情缓解。于12月29日患者出院。但继续用强的松每天15~20mg维持治疗。随访1年,二眼视力保持在0.4左右,腹胀、便秘等不再出现。1999年底复查头颅MRI示原来的异常信号病灶基本消失。

    讨论:本例患者的消化道症状不仅为首发表现,而且在病程中也是一种重要的症状,消化道辅助检查未发现器质性病变,且先后出现视神经及锥体束受损的症状,糖皮质激素治疗疗效良好,充分说明消化道症状是MS的症状之一。MS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的原因不明,可能与病变累及中枢或周围的植物神经有关。

    收稿日期:2000-03-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