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蚌埠医学院学报
编号:10293294
传染病及其并发症140例死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陈建梅

    单位:陈建梅(安徽省淮北市人民医院 预防保健科,235000)

    关键词:传染病;死亡原因;并发症;传染病预防

    蚌埠医学院学报000643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 51;R 195.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2200(2000)06-0445-01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现代医学科学技术的提高,人类死因谱有 了很大变化。目前,我国面临着传染病与非传染病的双重挑战[1]。结核病、性 病、艾滋病等有明显上升趋势,且每年都有新的传染病被发现,因而防治传染病的工作仍不 可掉以轻心。本文对我院1987~1998年140例住院患者死亡于各类急、慢性传染病及其并发 症的死亡原因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死亡疾病分析 全部资料均来源于我院病案室死亡登记与死亡病案。 死因分类按国际统一疾病ICD-9分类。140例住院死亡于急、慢性传染病及其并发症患 者中: 死于肝炎肝功能衰竭者27例;肝炎后肝硬化并消化道出血者45例;死于结核病27例(结脑4例 ,肺结核23例);死于乙脑者11例;死于破伤风、感染性腹泻各10例;死于流脑与麻疹 并发肺炎者各4例;死于流行性出血热者2例。

    1.2 死亡年龄分布及构成 0~14岁41例,15~39岁30例,40~49岁1 8例,50~59岁26例,60~69岁18例,70岁以上者7例。各年龄段死亡构成依次为29.3%、21. 4%、12.9%、18.6%、12.9%与5.02%。

    1.3 死亡城乡、性别分布 死于各类传染病及并发症的患者中,城市63例 ,乡村77例;男102例,女38例;城乡之比为0.82∶1,男女之比为2.68∶1。

    2 讨论

    通过对140例死于各类传染病及其并发症的死亡资料分析,12年间在我院死于急性、亚急性 肝炎肝坏死、肝肾综合征与肝炎后肝硬化伴消化道出血共72例(占51.4%),其中男57例,女1 5例,城市46例,农村26例,男女之比为3.8∶1,城乡之比1.8∶1。本组死亡患者以青壮年 男性为主,说明男性青壮年社会活动大,所接触传染因素较多,可能易发生感染。死于儿童 期的传染病主要有乙脑、破伤风(新生儿破伤风7例均为家庭传统接生)、感染性腹泻、流脑 、结 脑、麻疹、肝炎,共死亡42例,且以农村儿童为主。90年代后由于计划免疫与妇幼保健工作 相继开展,儿童传染病病死率明显下降,1993~1998年间共死亡6例。生活习惯与饮食卫生 、个人防护知识缺乏以及个体医师的技术与管理等,均影响传染病的发生。因此,加强 上述行业部门的管理,做好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工作,提倡良好文明的生活习惯,普及健康 教育,提高人们的知识水平与素质,可减少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在防治新、老传染病的同 时,将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纳入到本地区行政官 员及卫生人员的议事日程。

    作者简介:陈建梅(1952-),女,江苏连云港人,副主任医师.

    收稿日期:1999-12-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