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305
碘伏洗手法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李玉坤 王荣伟

    单位:李玉坤(佳木斯市第三人民医院);王荣伟(佳木斯市第三人民医院)

    关键词:碘伏;消毒效果;术前洗手

    碘伏是碘与表面活性剂

    碘伏是碘与表面活性剂、无菌增效剂的结合物。是一种广谱、高效的消毒灭菌剂。消毒时间持久,去污力强。用碘伏液做为手术前手的消毒,起效快、方法简单易行,消毒效果持续时间长,是一种较理想的洗手消毒方法。

    1 用物准备

    普通肥皂、流动水、无菌小毛巾碘伏。大方盘无菌包:大方盘内放置40张选好的小纱布(25cm×20cm叠成5cm×4cm大小)每2块为一叠,平放于盘内,外用两张双层包布包裹,高压灭菌后使用;洗手前按无菌操作打开倒入碘伏200~300ml以每块纱布浸适碘伏为度。
, 百拇医药
    2 洗手方法

    ①用流动水及普通肥皂清洁到肘关节上10cm,彻底冲净肥皂后,用无菌小毛巾按刷手规则从手指至上臂擦干。②取无菌盘内浸适碘伏之纱布,按洗手规则将手臂分为3段:指尖至手腕;手腕至肘关节;肘关节上6cm。依次从指尖到上臂均匀用力涂擦,擦完一段的左、右手再向上一段涂擦。时间3min。凉干后(约2min)即可穿手术衣戴手套进行手术。取碘伏纱布时不能接触其它纱布,以防止未消毒手污染纱布。

    3 临床应用效果观察

    我院手术室采用1%碘伏分别稀释为0.05%、0.25%、0.5%,3组浓度进行洗手后细菌培养2701例次,术中1.5h脱手套培养115例次。用普通琼脂平皿指腹压痕取样,进行细菌培养计数,见附表。

    附表 碘伏洗手液灭菌效果监测

    浓度%
, http://www.100md.com
    洗手后标本数

    无菌例数

    有菌例数

    1.5h脱手套培养例数

    无菌例数

    有效例数

    0.05

    46

    33

    13

    33

    30

    3
, http://www.100md.com
    0.25

    96

    88

    8

    22

    22

    0

    0.5

    130

    130

    0

    60

    60

    0
, 百拇医药
    结果表明0.5%碘伏手术的培养无菌率达100%,1.5h后无菌率仍为100%。这是由于手表面涂擦的碘伏中的碘在表面活性剂中缓慢的释放出来,起到持续杀灭细菌的作用。另对19例用肥皂水洗手后培养细菌计数高的,在应用碘伏涂擦后培养观察其无菌率仍为100%。

    4 讨论

    我院1993年1~5月43例肥皂水刷手后浸泡1/50000洗泌泰液5min细菌培养计数无菌率为83.7%,在使用中发生过泡手液污染,致肥皂水洗手后菌落数下降而泡手后又升高的现象。仔细分析和寻找原因,我们认为泡手液在配制、使用、保存时易受到污染。泡手液因术者手的清洁度,肥皂是否冲洗干净等情况而影响消毒效果。在使用当中也不易计算消毒灭菌效力。而且刷手、泡手时间长(需10min)。而碘伏现配现用,浓度不会因使用人次的多少受影响,减少了受污染的中间环节,能节约时间,效果佳。碘伏为一种高效快速、广谱消毒灭菌剂。使用浓度为0.25%~0.5%。通过对不同浓度涂擦手后效果观察认为,0.5%浓度溶液涂擦手,在短时间内即可达到术者手的消毒灭菌要求,具有持续释放碘保持杀菌效果的优点。经济实用:与碘酒、酒精相比价格低廉,用量少。浸碘伏之纱布经热水漂洗可反复使用,节约了洗手刷、泡手桶的开支。减少了洗手刷用后的消毒灭菌工作。不足之处:碘伏对皮肤有轻微的刺激性,极个别人在使用后出现局部过敏现象,手臂发红、发痒,出现钉尖大小疹子,数小时或数月后自行消失,术后需用清水冲净。

    (收稿:1999-10-08),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洗手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