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医药卫生总论 > 黑龙江医药科学
编号:10293315
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合并脑梗塞昏迷患者护理
http://www.100md.com 37c医学网
     作者:汪秀媛 张颖

    单位:汪秀媛(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颖(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心肌梗塞;合并症;脑梗塞

    患者

    患者,男,69岁,以下壁心肌梗塞,心律失常,房颤,1998-06入我科,患者意识清楚,心绞痛发作,心率为38次/分,心电,Ⅱ、Ⅲ、avf导联ST段下移。0.025~0.05mV,T波倒置,给予溶栓,抗心律失常,止痛治疗,溶栓2h后,心电恢复较好,ST段恢复等电位,Q波未形成,心率恢复为68次/分,疼痛缓解,心律恢复,病情稳定,1周后患者可下床活动,入院第10天下午,患者出现反应迟钝,行走迟缓,颜面,双下肢浮肿,当日晚18时突然出现喷射性呕吐,呕出胃内容物,测血压24/11kPa,意识清,语言缓,心率68次/分,仍为房颤,双肺呼吸音粗,左侧肌力略差,CT检查,双侧基底结区多发梗塞,23时患者处于深昏迷状态,右侧肢体瘫。考虑患者年龄较大,有出血倾向,梗塞面积较大,不易溶栓,给予降颅压,活血化瘀,活化脑神经细胞,预防感染对症等综合治疗,13d后患者病情好转,15d患者意识清晰,语言流利,四肢活动自如,血压:20/10kPa,颜面及四肢浮肿消退,双肺呼吸音清晰,肝脾无肿大,心率59次/分,38d后痊愈出院。

    护理 ①细心观察,严密观察体温、脉搏、血压、心率、心电、意识,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正确处理。②用药护理:治疗中应用的尿激酶与肝素均为抗凝血药物。尿激酶能直接使纤维蛋白酶原转变为纤维蛋白溶酶,因而可溶解血栓。肝素能激活凝血酶而发挥抗凝作用,剧烈震荡和在室温下放置超过8h均可使配置好的尿激酶活性降低,在使用过程中,注意不用酸性溶液稀释。密切观察,注意点滴速度,及时更换液体,避免造成血液回流现象发生。③观察有无出血倾向,自发性出血是尿激酶及肝素的主要副作用,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口腔粘膜、皮肤、牙龈等处有无出血点,观察尿、便的颜色,遵医嘱及时做出凝血时间,尿常规及便潜血试验。④做好基础护理:预防感染,昏迷患者,口腔内有大量细菌繁殖,每日3次口腔清洁护理。保护床铺清洁、干燥、平整,经常更换卧位,预防褥疮及坠积性肺炎,留置尿管时严格无菌操作。⑤准备记录出入量。入量包括:静脉输入液量,饮水量,食物含水量。出量包括:小便、大便、呕吐物、出汗量等,及时、准确、并报告医生。此例救护成功的最深刻的体会是:高度的责任心、严密、认真、细致地观察,早期发现病情变化,及时报告医生,正确处理。

    (收稿:1999-10-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