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09年第3期 > 正文
编号:12057885
腹水超滤浓缩输术的病情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9年2月1日
第1页

    参见附件(903KB,1页)。

     应用腹水浓缩装置治疗顽固性腹水,效果较好。其方法是在严格无菌条件下,腹水通过超滤装置清除一部分过剩的分子量较小的物质,而保留了其中的蛋白部分,而后再重新以一定的速度回输腹腔。可以达到补充血浆蛋白,增加有效循环血量,改变肾血流量,部分消除水和钠的潴留,从而减轻或消除腹水。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我科近三年时间利用腹水浓缩回输治疗各种顽固性腹水60例,其中男54例,年龄38—63岁。引起腹水常见病因是肝炎肝硬化46例60次,酒精性肝硬化8例14次,其它原因6例10次。所有病历均经限水限钠利尿治疗两周以上效果不佳,腹胀症状明显的患者。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