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妇科护理
编号:12206501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症)是妊娠期特有的症候群,在孕妇中约占5-10%,是孕产妇和胎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多发生于妊娠20周至产后48小时内,以高血压、蛋白尿及水肿为主要表现。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6年-2008年共收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81例,其中产前子痫8例,产后子痫3例,血压最高为238/200mmhg,最低为120/90mmhg。初产妇占69例,经产妇12例,年龄在20-35周岁之间。

    2、心理护理

    2.1 热情接待孕妇,向孕妇介绍负责医生、护士,病区的环境及有关制度。

    2.2 解释疾病的性质、症状及预后,帮助病人树立信心。

    2.3 加强与病人的沟通,给予精神安慰,消除对疾病的种种顾虑,安心接受治疗。

    3、饮食、活动的护理

    3.1 嘱患者多进高蛋白饮食(100g/d),补充从尿中丢失的蛋白质,多吃含维生素、钙、铁的食物。

    3.2 食盐不必严格限制,但全身浮肿者应限制食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