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学习体会
编号:12206518
浅谈《金匮要略》的学习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1比较记忆,2分类背诵,3积极归纳与总结,4以证测方,以方测证,5学会否定,6与《伤寒论》互参
     《金匮要略》作为中医学的四大经典著作之一,对于这本书的学习每位中医学子来讲都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书籍年代久远,以及书里面条文文法特殊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很多中医学生对本书的领悟不是很深,本文就一些较好的学习方法做简单总结。

    1比较记忆

    纵观《金匮》全书,会发觉《金匮》普遍采用比较的方法对医学理论和诊疗实践进行阐述。如《胸痹心痛短气病》篇第5 条“胸痹心中痞,留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人参汤亦主之。”本条论述胸痹虚实不同的证治,偏实的可兼腹胀、大便不畅,脉弦紧等症状;偏虚的可兼四肢不温、大便溏、舌淡脉迟弱等症状。通过比较症状的不同点,立通补两法,选方亦不同。

    再如《水气病》篇第2 条“……恶风则虚,此为风水;不恶风者,小便通利,上焦有寒,其口多涎,此为黄汗。”风水和黄汗都可以出现全身浮肿,通过症状(现象) 的比较,黄汗有小便通利、不恶风等症,可以鉴别诊断。

    2 分类背诵

    原书对于疾病的分篇,有以数病合为一篇,以病机相同、证候近似或病位相近为依据;也有一病分为一篇的,根据此篇的独立性较强或临床表现有鲜明的特点而单独成篇,为后世学习和研究《金匮》提供方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