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更多2
编号:12206521
董奉生平及杏林遗址考证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一董奉生平考,董奉生卒考,董奉里籍考,二董奉杏林遗址考
     “杏林”是祖国传统医学的代名词,杏林文化的产生与形成,是通过董奉这一标志性人物及其在庐山所创建的“杏林园”而衍生的。由于有关董奉和庐山杏林园的记载文献有限,很多的问题只能通过间接的史料,有必要进行考证加以确定。

    一 董奉生平考

    杏林文化的产生与形成,是通过董奉这一标志性人物在庐山所创建的“和谐杏林园”而衍生的。但对董奉的生平,史料记载不详,目前仅能从东晋葛洪《神仙传》和晋代陈寿《三国志·吴志》卷49《士燮传》等文献以寻觅董奉踪迹。

    1、董奉生卒考

    据东晋葛洪《神仙传·董奉》记载:“又士燮为交州刺史,得毒病死,死已三日。奉时在彼。乃往与药三丸,内在口中,以水灌之,使人捧举其头,摇而消之。须臾,手足似动,颜色渐还,半日乃能起坐,后四日乃能语”。东晋裴松之(372——451)在晋代陈寿(233-297)所著《三国志·士燮传》后引载之作为一段补注,为董奉生卒考提供了依据。

    《三国志·士燮传》曰:“士燮,字威彦,苍梧广顺人也。其先本鲁国汶阳人,至王莽之乱,避地交州,六世至燮……父名赐,桓帝时为日南太守,士燮初任尚书郎,继官交阯太守……燮在郡四十余岁,黄武五年(孙权纪年)年九十卒”。黄武五年当公元226年,由此上推90年为东汉顺帝阳嘉4年(公元136年),则士燮生卒之年,当作如下表述:生于136年,卒于226年,享年90岁。《士燮传》称,建安15年(210年)孙权加士燮为左将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