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外语与护理
编号:12129528
护士人文素养与整体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整体护理是新的健康观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现代医学模式的最完整的实践和应用。当前,如何深化其内涵质量,已成为广大护理同仁关注的问题。无疑,严格护理管理,完善护理程序,强化护士的责任心等都是不可缺少的促进要素,然而,贯穿这些要素其中的专业护士的人文素养最为重要,它始终是整体护理向纵深发展的内在动力和灵魂。

    【关键词】 护士;人文素养;整体护理

    人文素养是指一个人通过学习、积累人文学科知识或受环境的熏陶,其内化为人格、气质、修养,或为人相对稳定的内在品格[1]。人文护理理念的提出和实践在我国刚刚起步,它注重护理工作中的精神关怀对健康的意义,它需要护士不仅掌握与疾病治疗和护理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具有丰富的人文知识和人文素养,当前,如何将寓心理、精神、文化为一体的文体护理融入日常护理工作中,使护理同仁共同探讨的首要问题。

    1 护士具备人文素养的必要性

    随着医学模式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模式,护理也由以疾病为中心的护理转变为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就是在护理过程中考虑人的方方面面:政治的、经济的、身体的、文化的、心理的、社会的,也就是文化护理,但目前文化护理在临床并未象生活护理及技术护理那样纳入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加上文化护理虽然能加快病人的身心康复,但并不起到直接治疗疾病的作用,往往受到轻视和不重视,但如果我们能充分认识文化护理的意义和内涵,就会将提高人文素质作为促进自己工作的迫切需要。新世纪的护士绝不能拘泥于本专业本学科的基本知识技能,还需广泛涉猎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成为将多学科综合知识集于一身的知识型护士,这一观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