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气 > 参苓白术散
编号:12149744
对七味白术散治疗小儿厌食、疳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观察七味白术散加味对儿童厌食症的疗效。方法:对30例病例中症状的跟踪分析。结果治疗组总有效率96.7%。结论七味白术散加味对儿童厌食症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七味白术散;厌食;疳症

    厌食和疳症,同属脾胃失调之疾患,均与小儿脾胃不足的生理状态密切相关,厌食日久可发展成疳症,而疳症常有厌食表现,二者在病因病机上相互关联。近年来发病率日趋增高,特别是在城市独生子女中尤为突出。笔者于2008年6月—2009年7月,运用七味白术散加减治疗本病30例,疗效显著,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0例,男12例,女18例;年龄1—6岁;病程最短3月,最长18月。诊断依据均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4年发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厌食症的诊断标准拟定:长期食欲不振,而无其他疾病者;面色少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