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家庭护理 > 婴幼儿的家庭护理
编号:12205631
对婴幼儿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由于计划生育的实行,每个家庭的孩子少了,所以家长对孩子非常宝贝,尤其是婴幼儿。由于婴幼儿还不能很好直接的表达自己感觉,而且婴幼儿时期是孩子智力、健康状况发展的重要时期,所以对于婴幼儿的护理非常的关键。但是由于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所以要注意的事项非常多,可能无法非常细致的掌握。但是,对婴幼儿的护理要点却是家长应该了解并熟悉的。

    【关键词】 婴幼儿;护理;发育;健康

    婴幼儿是对婴儿和幼儿的统称,婴儿是指0—1岁,幼儿是指1—3岁的小龄孩子。婴儿和幼儿是孩子发展的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是孩子智力和身体发展的关键时期,所以对婴幼儿的护理非常的重要。

    1 婴幼儿的发育特点

    婴儿是指0—1岁的孩子,婴儿阶段孩子的各方面的发育都特别的迅速。体重在1岁时基本可达到出生时的三倍[1];身长在婴儿阶段一般每月增长3—3.5厘米,一岁时可达到出生时的1.5倍左右;头围在前半年约增加8—10厘米,后半年增加2—4厘米,一岁时平均大约达到46厘米,到成年人是大约为56—58厘米;胸围在出生时比头围要小1—2厘米,到4个月末时基本相同;另外,刚出生的一段时间内,婴儿仍处于大脑的迅速发育期,脑神经细胞的数目还在继续增加。
, 百拇医药
    幼儿的身长和体重与婴儿阶段相比增长速度有所减慢,但是仍稳定增长。从牙齿看骨骼的发育状况,1岁时婴儿应出6—8颗乳牙,2岁半时20颗乳牙应全部出齐,而且1岁半时幼儿颅囟都应闭合。另外,幼儿从会走、会跑、会跳开始,接触的外界环境增多。语言、记忆、思维、感情等迅速发展。开始慢慢形成自己的性格,开始有是非的认识。在幼儿阶段,孩子的语言能力与表达能力成飞跃发展,2岁开始可以说一些复杂的语言。

    2 针对婴幼儿的特点,其具体护理要点概括如下

    从上面介绍的婴幼儿发育情况可以看出,婴幼儿是孩子身体、智力、性格发育的非常关键的时期,所以如何合理的护理婴幼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可以想象,合理的护理婴幼儿是一个非常复杂细致的工作,要想做好必须掌握其中的要点、精髓。

    2.1 合理的喂养,确保婴幼儿的生长需要 众所周知,母乳中有丰富的营养,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非常有利,所以婴幼儿应该尽可能母乳喂养,但是母乳喂养也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首先要保持乳房的健康、干净,喂奶前要洗手、清洗乳房;在睡觉时不能喂食;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并经常变换姿势喂养。对于婴幼儿的喂养,除了母乳辅食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但是辅食的添加是需要合适的时机,并要掌握正确的添加方法。给宝宝添加辅食不宜过早,小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如果过早添加辅食会导致宝宝消化功能紊乱。给宝宝添加辅食最佳时间是宝宝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时候,如果发现宝宝拒绝吃奶或者对餐桌食物感兴趣的时候就可以尝试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 百拇医药
    辅食的添加是循序渐进的,一般辅食的添加顺序按照先液体后固体,先稀后浓的原则。总之,不管是母乳还是辅食,都是为了让宝宝得到丰富的营养,可以更健康的成长。所以,对于宝宝的喂养一定要合理,掌握正确的方法,在量上不可太少,也不能太过。否则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2.2 确保婴幼儿充足的睡眠 睡眠时婴幼儿发育的第二大食物[2]。一般婴幼儿一昼夜睡眠时间可达到18—22小时。对于正发育旺盛的婴幼儿来说,睡眠不足的危害不亚于营养不良的危害[3]。对他们来说,少睡半小时就会劳累过度。睡眠不足可影响孩子的神经系统,不利于孩子的智力、身体以及性格的成长。所以,给婴幼儿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是婴幼儿护理非常关键的部分。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不仅是可以满足孩子婴幼儿时期的睡眠需要,还可以养成孩子独立睡眠的习惯而且有利于改善孩子的情绪状态。

    2.3 加强婴幼儿敏感部位的护理

    (1)囟门:囟门是反应宝宝头部发育和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窗口,对周岁之内的宝宝尤其要细心观察有无异常情况,并做好相关的护理工作。囟门的清洗可以在洗澡时进行,可以用宝宝专用的洗发液,避免用力按压、挠抓,更不能用硬物划刮囟门。除了这些注意事项外,如果不慎对宝宝的囟门造成伤害或者发现宝宝囟门有异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就医。
, 百拇医药
    (2)脐带:脐带脱落的时间会因宝宝情况而不同,一般会在宝宝出生后1—2周脱落。但是在脐带脱落前一定要做好护理,防止感染。首先要保持干燥,洗澡时避免将脐带根部弄湿,如果不慎要先用棉棒擦拭干净,再进行脐带护理;第二,避免对脐带的摩擦。纸尿裤大小要合适,否则摩擦到脐带根部会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岀血。第三,每天用75%的酒精棉签擦拭两遍,早晚各一次。

    综上所述,由于婴幼儿各方面还没发育完全,所以对婴幼儿的护理工作非常复杂,需要在身体、情绪、性格等各方面做好护理。所以,掌握好婴幼儿的护理要点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合理护理婴幼儿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宋秀珍. 婴幼儿的合理喂养[J]全科护理, 2009, (18) .

    [2] 方凤.王亚莉.陈国军.潘志尧.王慧娟. 婴幼儿睡眠质量和情绪状况分析[J]中国儿童保健杂志, 2008, (04) .

    [3]宋丽华. 警惕婴幼儿“牛奶贫血症”[J]中国医药报, 2008, (04) ., 百拇医药(郁香)


    参见: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家庭护理 > 婴幼儿的家庭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