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儿童用药
编号:12205650
儿童茶碱的合理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药浓度,毒副作用,相互作用,平喘药
     【摘要】 茶碱作为有效的平喘药物在临床应用大约已60多年。特别近20多年对该药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的深入研究及药物分析检测技术在临床的应用,使其疗效大大提高。本文仅就(氨)茶碱在儿童合理应用方面作一综述。

    【关键词】 茶碱;合理应用;血药浓度;毒副作用;相互作用

    碱作为平喘药应用于临床已60余年,但由于茶碱类药物的有效剂量与中毒量很接近,临床医生多不取用。因此随着吸入β受体兴奋剂和皮质激素等新的平喘药不断增加,茶碱类药物的应用曾一度有减少趋势。近年来药代动力学的深入研究,发现茶碱除了支气管舒张作用外还有一些另一些作用,如抗炎作用和免疫调节作用等,使该药的科学应用有了理论依据,疗效明显提高。所以至今茶碱类物仍然是治疗小儿哮喘常用的,最便宜和有效的药物。现就此简要综述如下。

    1 应用茶碱类药的指征

    (1)急性哮喘及哮喘持续状态:静脉一次给负荷量氨茶碱.可见症状迅速改善,以后酌情继用维持量。如配合应用β兴奋剂疗效更好。

    (2)慢性哮喘:长期适量(有效浓度低限)可使症状缓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