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建材与装修
编号:13577306
资源化利用废泥生产建材的现状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18年7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14
资源化、废泥生产
     摘要:本文对近年来废泥建材化研究与应用进行了陈述、分析、总结和展望。发现淤泥、工业渣泥能够制造出性能优异的陶粒、砖、水泥;废泥生产建筑材料要按照性能测试分析、掺料掺量确定,工艺及参数确定、室内试验、中试试验、投入生产的顺序依次进行;废泥烧结建材时重金属在烧结后活性可以增强。添加水玻璃后可降低其活性;利用海港航道疏浚淤泥烧结砖或陶粒除盐技术至关重要,已有多种技术可供参考;未来应研究废泥生产建材技术的环境影响及相应补救措施,启动和推进标准、工法的编制,加强技术和产业鼓励政策的宣传,引导和监管技术的规范化运营。

    关键词:资源化、废泥生产;建材;现状;展望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淤泥、污泥为代表的各种泥状废物产量巨大,接近于城市垃圾。我国每年陆地清淤产出的淤泥量在10亿m3以上,2015年全国污泥产生量达到3560万吨。这些泥通常置于城市或市郊,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还产生二次污染问题。废泥的处理、处置与资源化,特种底泥的利用问题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本研究对泥的建材化利用现状进行分析和总结,主要涵盖淤泥、污泥和工业渣泥。因节约土源而具有经济性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