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39
腮腺肿瘤改良手术切口与传统手术切口的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比较两种腮腺肿瘤切除手术切口。 方法 随机分成甲乙两组各15例。甲组患者采用传统的“s”形手术切口,乙组患者采用改良的腮腺手术切口。 结果 甲组15例患者,33.3%出现面神经功能暂时性功能损害,13.3%出现涎瘘,13.3%出现Frew综合征。乙组患者,无一例面神经功能损害,涎瘘和Frew综合征出现。随访时间均为1年。 结论 两种手术切口的术野暴露无差异,但改良腮腺手术切口隐蔽,不易损伤面神经周围支,无涎瘘及Frew综合征,较传统手术切口有明显优越性。

    [关键词] 改良的腮腺手术切口;面神经;并发症

    [中图分类号] R246.8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48-01

    Comparative study between modified technique of parotidectomy and traditional technique

    YANG Yinong  WEI Gui  LIU Ya

    Depart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Surgery, Boai Stomatology Hospital of Xuzhou City,Xuzhou 221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dvantage and disadvantages of rhytidectomy incision for parotidectomy. Methods Thirty patients underwent parotidectomy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Groups A was performed parotidectomy through traditional "s" incision while group B was performed through rhytidectomy incision. Results 15 cases using the traditional technique showed 33.3% facial paralysis and 13.3% frew's syndrome.15 patients were operated by using the modified technique and all the cases showed good aesthetic results with no obvious scar and deformity. Conclusion The modified incision of parotidectomy greatly reduces the disadvantages of the traditional technique.It better than conventional technique.

    [Key words] Modified incision of parotidectomy;Facial nerve;Complication

    腮腺瘤一般采用传统的解剖面神经的腮腺浅叶或全叶切除术。多年来广泛采用“s”形切口延伸至颌下需横断颈阔肌,易造成切口瘢痕。其术后并发涎瘘、面神经周围支功能障碍和Frey综合征等。近年来有学者参考面部除皱手术切口线,改良腮腺手术切口,其切口线隐蔽,无需解剖面神经周围支,减少传统手术并发症。本研究就两种手术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临床观察对比,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2月~2009年10月在笔者所在医院手术的腮腺肿瘤患者30例。其中男17例,女13例,年龄19~66岁,平均(42±5)岁。多形性腺瘤18例,warthin瘤5例,腮腺血管瘤3例,肌上皮瘤2例,黏液表皮样癌2例。肿瘤位于耳屏前4例,16例位于腮腺下极,7例位于耳垂附近,3例位于颌后窝。随机分成甲、乙两组各15例。

    1.2 方法

    甲组:采用传统的“s”形腮腺手术切口。用电刀翻开皮瓣,暴露腮腺的前下缘为止。打开腮腺筋膜,在颧弓下方解剖出腮腺导管及面神经上颊支。沿上颊支向面神经干解剖,再沿总干解剖出面神经分支,最后切除瘤体及腮腺浅叶或全叶切除,切断并结扎腮腺总导管。保护面神经总干和其分支,冲洗创面,将腮腺筋膜复位缝合,关闭皮肤伤口。常规橡皮条引流,加压包扎。乙组:改良手术切口。用电刀自耳前沿耳屏软骨下方,绕过耳垂向耳后沟向上在乳突位置以75°向下后方向枕部发际内延伸。切口根据肿瘤位置决定延伸的长度和确定腮腺暴露范围。皮瓣在前是耳屏软骨表面直至腮腺筋膜浅面,在耳后沿胸锁乳突肌筋膜表面向下翻开皮瓣。将腮腺耳屏前部和尾部游离。在鼓乳裂的下方用小弯血管钳仔细分离出面神经总干,沿总干向瘤体位置延伸,保护好瘤体位置的分支,切除瘤体及部分腺体。瘤体5~10 mm外的腺体尽量保留,不结扎腮腺总导管,冲洗创面后,关闭切口,置橡皮条引流,置敷料加压包扎。

    2 结果

    甲组15例患者中,出现面神经周围支部分功能障碍(3~6个月回访面神经功能均渐恢复)的5例,占33.3%。出现涎瘘2例,占13.3%。2例出现Frey综合征,占13.3%。而乙组15例患者中,无一例出现面神经功能障碍。涎瘘及Frey综合征。术后伤口均Ⅰ期愈合,伤口无瘢痕增生且隐蔽。

    3 讨论

    腮腺肿瘤的发病率较高,治疗手段以手术为主。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本研究就两种腮腺手术切口的选择,进行了对比研究。首先,根据功能外科和美容外科相结合的原则,参照许多学者对传统腮腺手术切口进行的改进[1-3],在达到手术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存正常组织结构。避免腮腺手术的面部瘢痕切口。减少传统手术带来的术后并发症。传统的“s”形术式主要存在的问题。①手术切口自耳后向颌下延后,需切断颈阔肌,致术后颌下瘢痕形成,严重影响美观。②翻皮瓣广泛,腮腺筋膜破坏面积大,瘤体及周围的腺体切除较广泛,腮腺分支导管破坏多,总导管需结扎,因此术后易出现涎瘘和Frey综合征。③面神经自周围支向总干解剖,其范围广,易损伤面神经分支致面神经功能障碍,有资料表明,应用传统手术致下颌缘支、颊支、颧支等神经功能障碍者占10%~60%[5-7]。改良式腮腺术式的优点:①手术切口隐蔽,且部分发际内切口血运好,愈合佳,无术后瘢痕。②根据在腺体周围5~10 mm外腮腺部分切除术可以达到根治腮腺肿瘤的目的,为改良术式区域性腮腺切除术提供了理论依据[4],故改良手术翻瓣,保留了腮腺嚼肌筋膜和大部分腮腺组织及腮腺总导管。术后随访1年无一例涎瘘和Frey综合征出现。③改良术式解剖面神经自总干开始,仅涉及到部分与肿瘤关系近的周围支,易于保护面神经。破坏面神经周围支的可能性极小。本研究15例术后随访1年无一例出现面神经功能障碍。④部分瘤体大切除范围广的病例术中不需附加切口就可以利用胸锁乳突肌瓣进行转移填充局部凹陷,既能改变外形,又能预防术后涎瘘和Frey综合征。故改良的腮腺切口适合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Jost G,Guenon P,Gentil S.Parotidectomy a plastic approach[J].Aesthetic Plast Surg.1999,23(1):1-4.

    [2] Murthy P,Hussain A,Mclay KA.Parotidectomy through a rhytidectomy incision[J].Clin Otolaryngol,1997,22(3):206-208.

    [3] 陈林林,李群,戴群,等.腮腺切除术的手术经路改良[J].临床口腔医学杂志,2003,19(2):101-102.

    [4] 温玉明,陈润良,王晶美.腮腺多形性腺瘤腺体切除范围的病理依据[J].华西口腔医学杂志,2003,21(5):277-279.

    [5] 宋萌,潘劲松,吕臻,等.96例腮腺混合瘤部分腮腺切除的临床回顾分析[J].口腔颌面外科杂志,1998.8(2):134-136.

    [6] 胡晓文,欧阳喈.腮腺切除术后面神经功能损害[J].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0,14(2):121-122.

    [7] 童信生,陈关福.腮腺多形性腺瘤206例临床分析[J].口腔医学,2004,24(2):93-94.

    (收稿日期:2011-11-01) (杨艺农  魏桂  刘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