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34
组织胶注射联合套扎术治疗肝硬化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何顺辉  邓毅斯  杜国平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探讨食管曲张静脉套扎联合胃底曲张静脉组织胶注射治疗的临床疗效。 方法 对80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分2种方法治疗:①套扎+组织胶注射1次完成52例;②套扎与组织胶注射分次完成28例。 结果 80例中食管静脉曲张者总有效率为97.5%,胃底静脉曲张者总有效率为96.3%。套扎与组织胶1次完成组与多次完成组,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14.684,P>0.05);两组患者在住院时间、住院次数、麻醉次数、麻醉费用、总费用等方面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发症发生率为3.8%。 结论 应用食管曲张静脉套扎联合胃底曲张静脉组织胶注射,近期疗效可靠、操作安全,并发症少而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食管胃底曲张静脉;套扎;组织胶注射

    [中图分类号] R575.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71-02

    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是门脉高压症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曲张静脉极易因各种原因发生破裂,导致致命性的大出血,是临床上的急危重症。据相关报道,出血患者约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患者的50%~60%,其突出特点为出血量较大、来势迅猛、病情凶险、病死率高达40%以上,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可因急性大出血发生休克而导致严重后果[1]。因此,有效预防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具有重要意义。笔者在临床上应用食管曲张静脉套扎联合胃底曲张静脉组织胶注射治疗,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80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52例,女28例,年龄23~68岁,平均(47.1±2.3)岁。80例均为肝硬化患者,其中酒精性肝硬化14例,血吸虫性肝硬化3例,不明原因性肝硬化4例,肝炎后肝硬化53例,包括感染甲肝后肝硬化3例,感染乙肝后肝硬化47例,感染丙肝后肝硬化3例,另有酒精性合并乙肝后肝硬化6例。80例均处肝硬化失代偿期,Child-Pugh肝功能分级,A级15例,B级47例,C级18例;56例在1年内有2次或2次以上反复出血史,12例以呕血就诊,12例以黑便就诊。

    1.2 器械和材料

    Olympus CV-260电子胃镜;Cook公司六连发套扎器,Olympus NM-3K内窥镜硬化注射针,北京瞬康医用胶有限公司生产的人体组织黏合剂(康派特医用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