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00
复方参附救心颗粒与茶碱缓释片联用治疗老年窦性心动过缓疗效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晴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观察复方参附救心颗粒与茶碱缓释片联用治疗窦性心动过缓的临床疗效。 方法 132例窦性心动过缓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68例给予复方参附救心颗粒,每天3次,9 g/次,并口服茶碱缓释片,每天2次,0.1 g/次;对照组64例给予口服茶碱缓释片,每天2次,0.1 g/次,两组疗程皆为1个月。观察用药前后常规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变化及症状缓解情况,副作用。 结果 治疗组显效38例,有效20例,总有效率为85.2%;对照组显效20例,有效22例,总有效率为65.6%。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复方参附救心颗粒与茶碱缓释片联用治疗老年窦性心动过缓安全有效,副作用少,值得推广。

    [关键词] 复方参附救心颗粒;茶碱缓释片;窦性心动过缓

    [中图分类号] R25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93-02

    心律失常泛指激动点起源部位、搏动频率及冲动传导等发生异常所致的疾病表现。窦性心动过缓(窦缓)为常见的一类心律失常,病态窦房结综合征(sick sinus syndrome,SSS)是临床上器质性窦缓的主要原因。老年人常由于窦房结功能退行性改变、冠脉病变、全身基础病变、用药影响等,窦缓发病率明显增高。对于严重的影响血液动力学改变的窦缓目前国内外尚无有效的长期的药物治疗,部分患者只有依赖于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来维持生命。但人工心脏起搏器的费用昂贵,在中国尚不能普遍推广。2008年6月~2011年6月笔者所在医院收治老年性窦性心动过缓患者132例,茶碱缓释片与复方参附救心颗粒联用治疗后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8年6月~2011年6月笔者所在医院门诊及住院的窦缓患者132例,入选标准:①年龄≥60岁;②治疗前行Holter检查提示总心搏小于8万次/24 h;③均行药物激发实验无明显禁忌证者,采用静脉推注阿托品2 mg,5 min后HRmax>90次/min;或采用生理盐水250 mL+异丙肾上腺素0.5 mg,静脉滴注后HRmax>90次/min,拟为功能性窦缓;④对于药物激发实验阳性的患者均行食道电生理检查及窦房结电生理检查,确定符合SSS诊断标准。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程、伴发病等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以上判断标准将所有患者随见分成治疗组68例和对照组6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