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52
肝内门静脉周围间隙增宽的CT诊断及临床意义(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梁汉欢  彭可雨
第1页

    参见附件。

     3.3 门静脉间隙增宽的常见疾病

    许多肝脏本身或全身性的病理过程都能造成肝内淋巴动力学的异常,在CT上表现为肝内门静脉间隙增宽。本研究发现其常见的基础疾病包括慢性活动性肝炎、心功能不全、外伤等,也可以出现在化疗、骨髓移植术后或尿毒症患者。

    通过病理对照研究发现,重症肝炎时,肝细胞明显肿胀、坏死,呈大块状坏死和桥接坏死,坏死区网状支架塌陷;同时坏死和再生并存,在坏死边缘肝细胞呈结节样再生,再生结节间有粗大的炎性纤维间隔分割,被分割的肝细胞团呈不同程度的再生及假小叶的形成,纤维间隔包绕于假小叶周围,正常肝小叶不复存在,而原有的血液循环系统遭到破坏,肝动脉分支不经过肝血窦和中央静脉而直接进入肝静脉,造成肝静脉压升高,促使大量淋巴液的生成和肝内淋巴液的淤滞,进而出现门静脉周围间隙增宽。

    肝脏外伤的CT表现已经有不少学者进行了归纳描述,但只有少数学者研究过肝脏外伤时出现的门静脉周围间隙增宽。Yoon等[6]认为如果肝脏撕裂伤附近的门静脉周围间隙增宽,可能表示出血进入门静脉周围结缔组织;如果是弥漫性改变则有可能是补液过多所致中心静脉压升高、张力性气胸、心包填塞等所引起的门静脉周围淋巴管扩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