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621
志愿者对乳腺癌患者家属心理干预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林云月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目的 分析志愿者对乳腺癌患者家属进行心理干预的效果。方法 将80名乳腺癌患者家属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参加笔者所在医院“粉红丝带俱乐部”,志愿者定期进行心理辅导;对照组进行常规宣教。对两组进行效果评价。结果 与常规宣教模式比较,通过志愿者进行心理辅导的乳腺癌患者家属心理状态较佳,两者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志愿者对乳腺癌患者家属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心理辅导,可改善患者家属的心理社会适应能力,有助于其引导患者积极面对疾患。

    [关键词] 志愿者;乳腺癌;家属;心理干预

    [中图分类号] R473.73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32-01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乳腺癌发病率直线上升,成为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女性恶性肿瘤第2位[1]。乳腺癌患者不仅经受一般癌症患者的各种不适应情绪和行为反应,还受到因手术治疗对女性性特征所带来的严重影响。这些不适的心理行为反应又将影响疾病的治疗和预后[2],同时家属也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乳腺癌患者家属的心理支持不容忽视。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0月~2011年6月在笔者所在医院内科治疗的乳腺癌患者家属80例,随机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两组,各40例,实验组接受有计划有目的的心理干预,对照组常规进行宣教。80例患者家属中,男45例,女35例;年龄l8~65岁;均为小学以上文化程度。

    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