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61
麻风病患者护理探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麻风病患者的有效护理措施。 方法 对笔者所在医院2005年1月~2010年12月的13例麻风病患者的临床护理与治疗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通过心理护理、合并症护理、康复护理等措施,促进了患者早日康复。 结论 规范、完善麻风病患者的护理工作,能够切实提高麻风病患者的康复水平与生存质量。

    [关键词]麻风病;护理;心理

    [中图分类号] R473.7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41-02

    麻风病是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由麻风杆菌引起,能够侵害皮肤黏膜与神经组织,导致患者出现皮肤黏膜和周围神经损害等症状,具体表现为眼、手、足畸残,导致患者身体上的残疾与心理上的创伤。由于人们对麻风病的社会偏见依然存在,纯粹的治疗难以让患者在身心上得到有效的恢复。因此,加强对麻风病患者的心理护理、合并症护理、康复护理等是十分必要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笔者所在医院2005年1月~2010年12月的13例麻风病患者。其中男9例,女4例。年龄15~46岁,平均(32.5±6.7)岁;治疗时间为2~26个月,平均(12.6±1.3)个月。

    1.2 护理措施

    建立护理档案,采用心理护理、合并症护理、康复护理等综合护理措施配合麻风病患者康复治疗。

    2 结果

    通过对麻风病患者进行综合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