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3185591
案例教学法在外科学教学中的应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林浩
第1页

    参见附件。

     [摘要] 本研究就案例教学法在外科学中的应用作了初步的探讨。介绍案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方法的差异,探讨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外科学教学的具体方法、教学效果,以及案例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关键词] 案例教学;外科学;教学效果

    [中图分类号] R6-4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1)23-150-02

    外科学是医学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医学生进入临床前的重要课程。当今社会发展迅速、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必须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而高素质人才的突出表现就是人的创造才能。传统的教学模式多采用“填鸭式”的教学,以传授系统知识为目的,强调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不能做到互动,造成学生的被动学习和思维的定性。案例教学法是培养学生辨证思维能力、树立临床综合诊治疾病能力的重要方法。在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学中,案例教学法日益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尤其是在外科学教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案例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差异

    传统的教学模式的教学内容以传授知识为主,教学活动以教师为中心,教学形式以课堂讲授为主,这种教学模式虽能使多数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的系统知识,但师生互动性较差,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状态,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及充分发挥学生的潜能。

    案例教学是在教师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在学生掌握有关基础知识和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根据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要求,运用典型案例,将学生带入特定的现场进行案例分析,通过学生的独立思考或集体协作,进一步提高其识别、分析和解决某一具体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正确的管理理念、工作作风、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教学方法。与传统教学法的最大的差别表现在:①教学目的不同。传统教学可以使学生获得书本上的知识、原理和规则,而案例教学则让学生拓宽知识和视野,注重知识的运用,着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从而更加有效的领会知识。案例教学法通过大量案例分析,提高学生的感性认知能力,加强对所学知识的横向联系,做到融会贯通,使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决策能力、应变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有进一步的提高。②教学形式不同。案例教学法是学生主动参与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运用案例这一媒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